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明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图/何明松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4:42:42

1230日,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办公楼D区报告厅胜利召开。校长丁文丽在会上作学校年度工作报告。校领导熊晶、王文成、郭华、董建华、马银海、沈凡、魏萍、王凡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式代表120人、特邀代表105人参加会议。党委委员、副校长郭华主持大会。

大会分别听取和审议通过了丁文丽同志所作的《团结奋进 深化改革 以新气象新作为书写昆院新篇章》学校行政工作报告、赵庆江同志作的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何杰同志作的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三届教代会执委及提案工作委员会候选人建议名单、第三届教代会执委会及提案工作委员会委员。会议审议通过了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决议(草案)、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议(草案)。

校长丁文丽的工作报告从“十三五”期间的主要工作、2020年工作回顾、2021年主要工作三个方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全面深化改革主题,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学校十三五期间及2020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全面客观地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提出了2021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丁文丽校长指出,今年是第二届教代会5年期满、选举产生新一届教职工代表的换届之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按照转型发展、内涵提升、重点突破的发展原则,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凝练发展优势特色学科,提高科学研究实力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拓展对外交流合作,构建现代智慧校园,建设特色大学文化,以一流党建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丁文丽校长指出,五年来,学校办学规模稳步扩大,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加大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力度,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推进;不断夯实学科建设,加强科技创新,科研能力及科研水平逐步提升;建立健全人才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扩大对外开放交流,合作办学空间进一步拓展;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建设、现代大学管理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为切实谋划、推进“十四五”规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丁文丽校长强调,一年来,学校在党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推进各项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抗击新冠疫情的要求,有效应对疫情,积极稳妥恢复教育教学秩序,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更名大学工作稳步推进,本科教育质量持续提升,研究生教育体系不断完善,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学生管理服务提升,招生就业成绩突出,交流合作深入开展,内部管理取得实绩。这些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是全校教职工兢兢业业,坚忍不拔助推学校改革发展的结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依然存在很多制约学校发展的问题和不足,学校距离更名大学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我们仍在路上。

丁文丽校长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更加有力地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为牵引,科学谋划新阶段学校新发展;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战略目标,构建以质量贡献为导向的教育评价体系,全面深化内涵建设,推动教学、科研、学生和管理服务工作上新台阶;夯实以服务需求为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推动学校全面提升服务地方的水平和能力;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

丁文丽校长强调,新时代孕育新希望,新征程催生新使命。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不畏困难和挑战,勇于攻坚,不懈奋斗。展望新的一年,我们使命在肩,砥砺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校师生员工,努力完成学校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闭幕式上,党委副书记熊晶受陈永明书记的委托在会上作讲话。她说,这次大会是在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的重要节点,持续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和更名大学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激发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教职工在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方面的积极作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熊晶副书记指出,与会同志听取了丁文丽校长所作的学校行政工作报告,赵庆江同志所作的学校2019年财务工作报告和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听取了何杰同志作的学校第二届教代会提案工作总结及第三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的执行委员会和提案委员会。会议虽然时间短,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各位与会代表本着对学校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扬民主,深入细致的审议各项议题,反映了广大教职工的心声,表达了大家对加快学校发展的迫切愿望和责任担当。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真正做到了讲政治、顾大局、议大事、提内涵、促发展,达到了预期目的,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大会,是一次团结务实、民主和谐、加油鼓劲的大会。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学校在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熊晶副书记强调,2021年是学校内涵提升更名大学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攻坚克难的一年,为力争在内涵发展和更名大学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全体教职工要与学校党政一道站在高处、望着远方、抢在前边,踏上昆明学院提速发展的新征程;要践行敢于担当、不懈奋斗和不惧困难、敢于创新的昆院人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到凝聚共识、担当作为、共同奋进,为实现把学校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地方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按照教代会召开程序和时间安排要求,召开了预备会和主席团会议。预备会上,党委副书记王文成同志作了大会筹备情况说明。组织部部长施磊同志作本次大会代表资格审查报告。预备会审议通过了大会议程(草案),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决议名单,大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决议名单,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大会选举监票人、计票人建议名单。

主席团会议上,全体主席团成员对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决议(草案)、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议(草案)进行认真的讨论审议,并收集汇总讨论内容的意见和建议提交大会审议。

闭幕式上,与会代表表决一致通过了大会所有报告和决议,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任务,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