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明学院成功举办聂耳音乐学院揭牌仪式活动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段国庆 图/何明松、史东弘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18:20:00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弘扬和传承聂耳文化,在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427日上午,聂耳音乐学院在昆明学院揭牌成立。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音乐教育家戴玉强,聂耳侄子聂光华,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世波,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红斌,昆明市政协原主席、昆明市聂耳研究会会长田云翔,昆明学院党委书记陈永明、校长丁文丽及全体校领导出席揭牌仪式,省市有关部门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代表、昆明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由昆明学院副校长王凡主持。

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世波、昆明市副市长周红斌共同为聂耳音乐学院揭牌。

丁文丽校长致辞感谢并热烈欢迎各位领导、音乐家、教育家以及来宾们莅临聂耳音乐学院揭牌仪式。她表示,人民音乐家聂耳以23岁的生命,为中华儿女吹响了战斗的号角,筑起了一座新的长城。聂耳是昆明学院的杰出校友,学校全体师生对聂耳有着极为深厚的感情,2020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强调要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昆明学院近年来积极发掘校友聂耳红色基因,建设了聂耳音乐广场、聂耳纪念馆等文化教育基地,举办了纪念聂耳诞辰106周年-聂耳生平展览暨音乐舞台展演我和我的祖国——聂耳母校昆明学院万名大学生合唱等大型活动,聂耳音乐学院建设是对聂耳红色基因的最好弘扬和传承。

丁文丽校长介绍,云南音乐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源远流长,本着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培养专业艺术人才,建设一流音乐学院的初心,昆明学院联合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音乐教育家戴玉强教授为首的艺术大师团队,将政府主导和社会力量参与相结合,充分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共同建设聂耳音乐学院,培养拔尖音乐人才,创建小而精、小而特、小而强的本硕一体化新型艺术类专业学院。

丁文丽校长表示,昆明学院将举全校之力,聚全员之智,全方位支持聂耳音乐学院一流办学、高质量发展。聂耳音乐学院将始终秉持聂耳爱国忧民的民族精神、勤学善思的治学精神和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努力建设全国音乐教育的标杆,弘扬云南丰富的民族音乐文化,构建贯通学前教育、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一体化教育体系,积极带动全省中小学音乐基础教育和美育发展。

仪式上,周红斌副市长向戴玉强教授颁发聂耳音乐学院院长聘书。丁文丽校长向聂耳亲属青山先生颁发聂耳音乐学院顾问聘书,并向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音协原副主席、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原主任赵塔里木等16名知名教授专家颁发聂耳音乐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戴玉强教授表示,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愿意将自己毕生所学倾注到教育事业中来,让更多优秀的学子能够进入拔尖音乐人才计划。希望通过同仁们的共同努力,在边疆地区建设好特色鲜明的一所小而精、小而特、小而强的艺术类专业学院。同时,恳请在座的各位领导、专家提供宝贵的意见,让聂耳音乐学院在传承与创新中为国家的文化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揭牌仪式结束后,丁文丽校长主持召开“聂耳音乐学院建设与发展”座谈会,与会学者围绕聂耳音乐学院建设目标、发展与特点等议题进行广泛、深入座谈交流。

427日晚八点,为隆重庆祝昆明学院聂耳音乐学院揭牌成立,由昆明市人民政府主办、聂耳音乐学院承办的永远的丰碑——聂耳音乐学院揭牌音乐会在云南省大剧院隆重举行。音乐会由著名歌唱家、聂耳音乐学院院长戴玉强教授团队与昆明学院优秀教师联袂呈现。

戴玉强教授带领爱乐男声合唱团演唱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拉开音乐会帷幕。我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知名歌唱家黄瀞瑶、李鳌、孔庆学,云南省青年表演艺术家李怀秀、李怀福以及昆明学院优秀教师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高艺术水准的音乐盛宴,开启了聂耳音乐学院建设发展之路。

此次音乐会不仅展现了聂耳音乐学院的师资力量,展现了在聂耳音乐精神引领下云岭大地涌现出一批批烙印云南元素的优秀音乐作品,更传扬了爱国忧民的民族精神、勤学善思的治学精神和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