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明学院工会举办《民法典》专题培训

来源:工会 作者:文/张文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14:11:47

为切实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提高昆明学院工会干部职工运用《民法典》维护教职工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引导工会干部职工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运用《民法典》维护教职工权益、竭诚服务广大教职工群众。5月8日上午,在昆明学院办公楼3楼D区报告厅,省劳模耿国平律师为全体工会干部作《民法典》知识专题讲座,开启了劳模创新工作室第一课,同时进行了昆明学院洋浦校区法律咨询援助中心——耿国平劳模创新工作室揭牌仪式。

耿国平律师聚焦中国首部民法典的解读,首先介绍了《民法典》的立法编撰渊源及过程,随后,针对《民法典》的亮点、热点、焦点、难点逐一进行了讲解,例如“居住权”、“土地使用权自动续期”、“离婚冷静期”、“高空抛物”、“正当防卫”等热点法条结合生动的案例进行了详细解读。针对“侵权责任编”中关于学生在学校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遭遇侵权损害的,教育机构需要承担的责任条件的确立及举证责任的划分,通过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的方式作了全面分析阐释,并提醒教职工们在日常工作中应当尽到全面的教育和管理职责,不断强化律法意识,认真履行自身职责,确保学校教学及管理工作健康有序的发展,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民法典》的主要内容、《民法典》的亮点解析等方面作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用心用情的讲解,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不仅体现了专业的法律素养,而且展示了劳模先进的精神风范,让每一位工会干部深受教育和启发。

《民法典》的专题培训讲座为深入推动昆明学院的创新发展,加强组织领导,着力确保更名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学校创新改革,为法治校园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以提升师生整体法治意识及依法治校相结合,提高学校法治教育工作的规范化起到了推动作用。亦为“耿国平劳模创新工作室”“昆明学院法律咨询援助中心”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次学习活动对于强化法治理念,切实提高昆明学院工会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对不断开创工会工作、学校民主管理、依法治理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