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建筑工程学院在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作者:文图/吴克川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6:10:47

1013日至17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经过四天激烈的角逐,以省赛特等奖身份代表云南省参加全国赛的昆明学院代表队获得本次大赛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教育部确定的全国九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获得了教育部、财政部联合重点资助,是目前国内土木工程学科最高水平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赛事。竞赛采取两级赛制,今年从各省、市、自治区550所高校1148支代表队中择优选拔出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111所高校的112支代表队近800人参加全国结构竞赛。

此次竞赛的题目为《变参数桥梁结构模型设计与制作》,要求参赛队用竹材制作模型,针对多种荷载工况下进行受力分析、模型制作及加载试验,对学生的理论计算能力、临场发挥以及综合素质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建筑工程学院学子申开兴、胡一行、师宇在余文正、吴克川等老师的指导下,经过6个月的摸索和测试,不断改进、创新,最终确定结构采用下承式斜拉梁桥结构体系。

大赛的获奖,是学校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学科竞赛的体现。近年来,学校不断改善土木工程学科的软、硬件设施,训练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将工程训练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得到显著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