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第六届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昆明学院“青春华彩”校友聂耳作品展演隆重开演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黄青峰 图/何明松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12:31:10

7月20日晚,“国歌唱响新时代”第六届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精品演出专场——昆明学院“青春华彩”校友聂耳作品展演在昆明剧院隆重开演。

农工党中央原副主席、云南省原副省长、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勋儒,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倪慧芳,云南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海江,昆明市政协原主席、昆明聂耳研究会会长田云翔,云南省文联副主席、云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藏族歌唱家宗庸卓玛,中央电视台音频部主任方兵,昆明学院党委书记陈永明、校长黎素梅等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人士960余人共同观看演出。


展演作品由昆明学院师生、友好共建单位倾力支持完成,以聂耳日记、书信为线索,借鉴戏剧表现形式,通过古典厚重的灯光色调突出历史感,辅以珍贵老照片在LED屏上的展示,生动地再现了聂耳音乐创作历程,展现出聂耳音乐作品的艺术意蕴,以及伟大人民音乐家的革命精神、人格风范与艺术魅力。


作品展演按创作主题,分为三章:《青春之歌》、《大众之情》、《故乡之路》。三个板块的划分把聂耳短暂但辉煌的一生和故乡、祖国的关系,和中国革命音乐的发展关系,和亲人的关系叙述得非常清楚。《青春之歌》——以观众耳熟能详的《毕业歌》《开路先锋》《梅娘曲》开篇,引入《飞花歌》《茶山情歌》等聂耳其他经典作品,通过原创诗歌《缅桂花开正少年》的朗诵,塑造出一位青春年少、情窦初开,充满革命激情的少年。《大众之情》——通过《卖报歌》《铁蹄下的歌女》《大路歌》等歌曲表现出聂耳对劳苦大众、妇女儿童的的无限同情,展现了他深入社会底层,为民众呐喊,为大众发声的革命精神。《故乡之路》——以聂耳与母亲的对话,阐释了聂耳创作多元、革新特点形成的过程及原因,《金蛇狂舞》《探干妹》民族音乐作品和《青春华彩》《聂耳与国歌》诗歌朗诵相融,将聂耳与故乡、聂耳与昆明学院的故事一一展开。


此次展演不仅诠释了聂耳和昆明学院的关系、重现了聂耳的主要作品,还充分展示了昆明学院艺术学院的实力与风采。大屏运用、灯光处理让节目衔接流畅顺滑、浑然一体。

作为聂耳母校的昆明学院,近年来始终将聂耳精神作为学校之魂来打造,把挖掘和传承聂耳精神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抓实抓牢。通过聂耳作品展演、聂耳生平事迹展览、聂耳音乐作品艺术研究等活动,不断丰富昆明学院校园文化内涵,挖掘昆明学院更深刻的文化底蕴,赋予聂耳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不断深化聂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将聂耳精神红色基因融入“三全育人”,进而转化为立德树人,成为昆明学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强大动力和精神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