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主题教育】昆明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体学习研讨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图/黄青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09:47:32

924日,学校集中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暨2019年第6次集体学习研讨会。会议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高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主题,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性质、勇于担当作为等重点内容进行专题学习和研讨。

学校党委书记陈永明主持学习研讨并讲话,省委第二十一指导组组长童凤华到会指导学习,学校党委班子成员黎素梅、熊晶、郭华、董建华、沈凡、魏萍、王凡等参加学习会。

集中学习在领导干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采取交流式、探讨式的方式进行。陈永明书记以“立师德、强素质,加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为主题带头发言,与会党委班子成员依次作了交流发言。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了思想、讲了体会、述了责任、论了担当,共同交流分享了学习认识和收获。

陈永明书记认为,在高校从事高等教育的教师、领导干部,特别是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定要有为谁培养人、怎么样培养人的思想认识和责任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高校教师的要求,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严。这对我们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坚持价值引领,坚持教师带头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四个为善”,增强“四个建设”的政治性、确定性,培育教师高尚的道德情操;坚持以人为本,激发教师责任感、使命感;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师德建设的实际效果。我们的教师在“四个建设”中应争做有仁爱之心的践行者,做终身学习的引导者,做廉洁从教的践行者。

黎素梅校长发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建设一流大学等重要论述,强调要办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这就要求我们高等教育必须跟上国家实力增长和国际地位的变化,在服务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传承,世界和平的进程中发挥自身的价值。建设一流大学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高校寄予的厚望,在现有的条件和基础上,我们昆明学院同样能建成一流应用型大学,办成党、政府、人民满意的大学。

黎素梅校长表示,建一流大学一是要主动融入,争创一流;二要找准差距,补齐短板;三要抓牢抓实,内涵提升;四要聚焦特色,重点突破。

学校党委委员熊晶同志、郭华同志、董建华同志、沈凡同志、魏萍同志、王凡同志、杨璐同志、李剀同志、博斌同志分别以“落实立德树人,构建三全育人教育体系”、“高等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思政课建设和学分制综合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高等教育”、“办好教育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和建设教育强国目标”、“坚守为党立人、为国立才”、“在接力奋斗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高等教育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等为主题谈了学习体会,讲了思想认识。

陈永明书记总结讲话并对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提出要求,一要抓住主线多维度受教育,进一步触动思想灵魂。要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系列重要论述贯穿起来理解,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的学,用理论滋养初心,用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顺应发展所需,把准正确方向,抓好思想认识到位、抓好检视问题到位、抓好整改落实到位、抓好组织领导到位,抓好补短板、提质量双重任务,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二要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进一步学深学透真学真用。《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这三本书要认真读,学校党委要按照指导组的要求制定学习方案,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按照方案要求,制订学习计划组织学习。三要全方位找差距,进一步认清使命担当。要聚焦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党员干部要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其他党员的学习教育。要把学习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

省委第二十一指导组成员邢成亮、王发文,学校全体中层干部正职(含主持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