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院战“疫”】昆明学院多措并举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黄青峰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9日 12:42:01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疫情防控精神,昆明学院拧紧“压力阀”、织密“宣传网”、筑牢“防火墙”、打造“咨询室”、开好“健身课”,切实保证师生生命安全。

拧紧疫情防控“压力阀”,强化领导干部担当意识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呈现不断扩散蔓延趋势,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昆明学院第一时间召开视频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成立昆明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党政领导亲自挂帅,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全体副校长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具体负责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管理及与上级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小组成员身先士卒,组长亲赴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会同相关部门一起实地巡查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补齐短板,切实把疫情防治工作抓紧抓实。各副组长分块负责,强化责任意识担当,层层抓落实,形成工作合力,筑牢防疫工作的保障线。

织密疫情防控“宣传网”,提升师生科学防疫知识

通过学校校园网、官微官博、各部门工作群、班级群、学生群、家长群,及时发布疫情相关信息,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师生和家长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确保师生思想稳定,坚定信心,共抗疫情。同时通过微信将重要信息翻译、转发或提供官方网址链接及时发送,保证重要信息能以英语等留学生看得懂的文字及时公开和传递,做到疫情防治信息全覆盖。自1月23日起每日平均发送3条外语文字(含英语或俄语)信息,通过微信、QQ先后转发《面对疫情,大学生可以做好这五件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手册》、《疫情之处:为什么不要提前返校》、《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昆明战“疫”在行动》等通知通报信息,提高学生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安排专人负责监控学生微信群舆情,发现学生转发不实言论时及时制止,要求学生不信谣不传谣。

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切实彻底阻断传染源

学校及时出台印发《昆明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试行)》、《昆明学院关于对洋浦校区实行封闭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加强学校门禁出入管理。要求门岗安保人员“零遗漏”做好出入校园登记管理工作,逐一甄别来校人员身份,对出入学生、教职工、外协人员认真进行证件核对、体温检测工作。禁止无有效证件者、体温异常者入校。严禁校外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学校。对每日进出洋浦校区校园的留学生实行拍照、登记管理制度。加强假期留校工作人员和学生管理。对假期在校人员进行分类排查,按照网格化管理方式,明确排查责任人,逐一排查并掌握他们春节期间的去向及接触人群。同时对上述几类人员分别建立了微信群,随时掌握信息动态,及时将上级及学校要求、疫情防控形势等进行传达贯彻。加强后勤服务管理。坚持每天对留校学生居住区域、值班食堂、办公区域、公用电梯间等开展消杀工作。加强垃圾清运频次,保证校园整洁。要求值班食堂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做好晨检、留样、分餐、消杀等工作,并为外国留学生制作符合口味的餐食,尽把学生留在校内,最大限度避免外出。同时对疫情防控隔离备用房、物资储备保障等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进行周密安排,明确工作重点、责任区域、责任人及具体工作要求。加强校园巡查力度。采取固定值守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相互协同配合,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对学校西华路校区家属院每一个楼道张贴疫情防控提醒,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加强校园监控管理。严格执行假期值班纪律,加大对校园重点部门和重要区域的监控力度,密切关注校园防控动态,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向学校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报告,确保把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提前做好学生收假准备,制定学生返校流程。学生工作部、校医院、保卫处、后勤集团等部门联防联动,提前制定《昆明学院返校学生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处置流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寒假后返校学生预防临时指南)》。妥善安置2名提前返校学生,并做好学生自我隔离工作。畅通渠道,及时报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障信息渠道畅通。每天多渠道全面排查学生流向及健康情况,重点摸清湖北籍学生、假期到湖北旅游及走亲访友学生的情况以及留校学生动向和健康状况,安排值班干部和专人及时向云南省教育工委和昆明市公安局经文保分局进行“日报告”、“零报告”,为后续疫情的防控工作打好基础。

打造网上心理“咨询室”,树立师生疫情防控信心

面对正在肆虐的肺炎疫情,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动开展心理疏导工作。2月1日起面向全校师生开通针对此次疫情的网络及电话心理咨询服务,面向全校师生公布咨询电话和QQ号。负责此项工作的老师以专业心理咨询师的角色和工作原则接听每一位来访者电话和QQ网络心理咨询,给予来访者心理支持服务。

开好居家视频“健身课”,增强师生体质和免疫力

昆明学院因势利导,积极行动,充分发挥体育学科科研特色,及时创编、推出简便易行、科学有效的居家健身操、瑜伽基础练习、太极十三式导引健康操和跳绳健身操等4套居家锻炼课程,以“家庭作业”的方式,督促师生每天坚持“打卡”锻炼,倡导疫情防控时期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身体素质和自身免疫力,抗击病毒感染,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