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明市河湖生态健康评估与修复院士工作站在昆明学院揭牌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宣传部 图/何明松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14:28:25

    1014日,由昆明市科技局认定的昆明市首家针对河湖保护治理设立的院士工作站“昆明市河湖生态健康评估与修复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昆明学院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张全兴教授,昆明学院党委书记陈永明出席仪式并共同为“昆明市河湖生态健康评估与修复院士工作站”揭牌。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邹亚军,昆明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文丽出席仪式并讲话。昆明学院副校长马银海主持揭牌仪式。

 



丁文丽校长表示,昆明学院与南京大学于2016年签署合作协议,开启了两校在教育、科技、人才培育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深度合作,院士工作站的成立也是两校校际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学校将充分发挥滇池研究团队的学科和地域优势,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和前沿成果,和张全兴院士团队共同推进滇池流域精准治理和生态修复。同时,学校将继续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为宗旨,立足昆明、研究昆明、服务昆明,主动融入昆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在响应地方现实需要中谋求学校未来发展的持久动能和崭新空间。

邹亚军副校长指出,张全兴院士长期从事离子交换与吸附、工业废水的治理与资源化,环境功能材料与环境友好材料的合成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是国内在这些领域的顶级科学家和享有盛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今后,南京大学也将进一步根据院士工作站建设需要,设立部门支持机制,由环境学院、科技处、双创办等院系、部门深入联动,多渠道支撑工作站和院士团队建设,努力使工作站成为两校合作的新亮点,携手将两校合作推向更高的水平和层次。

张全兴院士希望,工作站以此次揭牌仪式为新起点,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工作站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提升院士工作站队伍水平;加强国际、省际交流,扩大校企合作,加强科研成果转化水平;加快院士工作站各项工作推进,完善DNA宏条形码生物多样性监测技术规范;加快工作站落地和实施,提高各项科技成果的产出效率和水平。同时,张兴全院士向昆明学院赠送个人《学术文集》。

“昆明市河湖生态健康评估与修复院士工作站”由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张全兴院士团队和昆明学院昆明滇池(湖泊)污染防治合作研究中心(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联合申报,于201910月获得认定。工作站成立后将以昆明水资源、水环境存在的问题为导向,立足滇池湖泊流域精准治理和生态修复的实际需求,开展的河湖物种多样性DNA宏条形码监测及健康评估研究。

“昆明市河湖生态健康评估与修复院士工作站”的成立将为昆明市河湖科学化保护、系统化管理和精确化治理提供理论依据、技术支撑和决策咨询。同时,对昆明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产教融合、技术研发推广具有深远影响。未来,院士工作站将建成一个开放的、高水平的学科交叉的应用科技研究与创新平台,两校也将继续发挥双方优势,形成合作长效机制,培养多学科交叉团队,共同开展科技攻关及生态文明教育培训,在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发方面达到云南省内领先水平。

揭牌仪式后,张兴全院士一行还参观了昆明学院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

南京大学、昆明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院士工作站专家团队,昆明市科技局、滇池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负责人,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云南省生态环境厅驻昆明生态环境监测站、市水利水电勘察设计研究院、市水产科学研究所等在昆科研院所负责人、专家和环保科技企业代表参加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