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明学院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二次研究生全体大会胜利召开

来源:共青团昆明学院委员会 作者:文图/校学生会 审核/聂铭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08:21:44

1023日,昆明学院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二次研究生全体大会在办公楼D3楼报告厅、惟行楼1501、博识楼3D报告厅胜利召开。云南省学生联合会驻会主席彭涛应邀出席会议。校团委书记聂铭、副书记郎易、办公室主任陈磊、组织部负责人袁西出席开幕式。第四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第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以及来自学校18个学院的本科生代表和5个学院的研究生代表参加本次大会。本次大会的开幕式由校团委副书记郎易主持。

930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幕。开幕式前,校团委副书记、校学生会秘书长郎易向大会报告了代表出席情况。

云南省学生联合会驻会主席彭涛致辞表示,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新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一定要加强思想引领,补足精神之钙,积极引导广大同学听党话、跟党走;一定要牢记服务宗旨,践行初心使命,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一定要坚持从严治会,加强作风建设,打造清新阳光的学生会组织。

校团委书记聂铭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云南省学生联合会和各个高校学生会向大会发来的祝贺表示衷心感谢,向一年来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积极努力、无私奉献的各位代表和学校全体同学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他希望,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他指出,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才报国;锤炼品德素养,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于创新突破,练就过硬地专业本领;增强实干精神,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他要求,同学们要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的崇高使命,坚决履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开幕式后,昆明学院第四届学生会执行主席李接亮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对学生会的未来工作提出了三点思路: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建设政治过硬的学生会;二是进一步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建设朝气蓬勃的学生会;三是进一步坚持服务同学宗旨,建设根植同学的学生会。昆明学院第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张奇瑞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对研究生会未来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必须扬思想旗帜,领创新之风;必须筑品牌沙龙,创交流平台;必须坚持干实事,不负全校研究生的期望。

18个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昆明学院第五届学生会工作报告》《昆明学院第一届研究生会工作报告》,深入讨论了《昆明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章程(草案)》、大会选举办法,充分酝酿了第五届学生会委员会委员和第二届研究生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全体代表依次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昆明学院学生会章程(草案)》《昆明学院研究生会章程(草案)》以及学生会、研究生会委员会委员建议名单。

昆明学院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执行主席团成员寸益锴和第二次研究生全体大会执行主席团成员王浩分别向大会通报本科生、研究生代表提案情况。大会共收到提案95份,涉及教学科研类提案15份、学生管理类提案8份、公共服务类提案56份、其他类提案16份。其中18份提案,研究分析透彻,提出的建议具有一定可行性,体现了广大青年学生的政治责任感和参与学校治理的能力,有序、合理地表达了诉求。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后续将进一步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反馈,持续跟进。

大会按照选举程序和办法,选举产生了昆明学院第五届学生会委员会委员、第二届研究生会委员会委员及昆明学院第五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第二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

校团委副书记郎易对当选的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及主席团成员表示热烈祝贺并致大会闭幕词。她提出,要持续推动“从严治会”,各级学生会组织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将广大同学最广泛最紧密地凝聚在党的周围;要坚持服务同学宗旨,引导广大同学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要加强自身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学生会组织改革。

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制度是广大学生讨论学生事务、参与校园治理的制度安排,是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的法理基础和权威来源,是广大同学在校园体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途径。本次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全体大会的召开是在进一步深化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的背景下,对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和有力践行,对学校团学组织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面向未来,学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将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不断巩固和增强团学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对同学的思想政治引领,增强服务广大同学的实效,团结带领广大昆院学子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