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明学院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知识问答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14:14:56

创建知识篇

1.什么是“三创”?

三创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全国文明校园。

2.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和谐程度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3.什么是全国文明单位?

全国文明单位,是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中央文明委)授予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突出,能够在全国发挥示范作用的单位的荣誉称号。

4.什么是全国文明校园?

全国文明校园,是中央文明委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方面授予学校的最高荣誉称号。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突出,精神文明创建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高、社会评价好,能够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经省级文明委推荐,报中央文明委评选全国文明校园。

5.文明校园创建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基本原则: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坚持贴近师生,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坚持注重实效,引导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普遍开展,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广泛参与,把创建活动延伸到班级、宿舍和每个师生员工,夯实校园文明根基。

6.文明校园创建的总体目标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总体目标: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使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经过2015年至2020年的持续推进,实现高校、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活动100%覆盖,使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

主要内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师德建设,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整洁优美环境等方面开展工作。

7.高校文明校园创建标准是什么?

可以归纳为6个好,即思想道德好、领导班子好、师德师风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阵地建设好。

8.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9.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人际关系。

10.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提出的“四德”是什么?

“四德”是指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11.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内容是什么?

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12.职业道德规范的内容是什么?

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13.社会公德规范的内容是什么?

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14.家庭美德规范的内容是什么?

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勤俭持家、夫妻和睦、邻里团结。

15.个人品德规范的内容是什么?

为人正直、对人友善、诚实守信、待人宽容、自立自强。


思想引领篇

1.什么是中国梦?

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梦的核心目标可以概括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体表现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途径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是什么?

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3.“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是什么?

第一个一百年,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二个一百年,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4.“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什么?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5.什么是“四个意识”?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6.什么是“四个自信”?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7.什么是两个维护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8.什么是“四个伟大”?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9.什么是“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10.什么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1.什么是“两学一做”?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12.什么是“五个更加自觉”?

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

13.什么是“一带一路”?

“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14.党的十九大提出“新的历史方位”是什么?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15.党的十九大提出“新的理论创新成果”是什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6.党的十九大提出“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新变化”是什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师德师风篇

1.师德师风建设的总要求是什么?

四个统一: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2.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是什么?

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

3.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

4.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是什么?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5.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有哪些内容?

不得有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行为;不得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不得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不得有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不得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保研等工作中徇私舞弊;不得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不得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

6.师德建设“六禁令”是什么?

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的可能影响考试、考核评价的宴请;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支付费用的旅游、健身休闲等娱乐活动;严禁让学生及家长支付或报销应由教师个人或亲属承担的费用;严禁通过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生活用品、社会保险等商业服务获取回扣;严禁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其他行为。


立德树人篇

1.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立德树人。

2.高校建设的根本目标是什么?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3.高校肩负的重大任务是什么?

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4.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是什么?

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

5.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四个服务”是什么?

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6.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准确把握的四个坚持不懈是什么?

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

7.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要引导学生的四个正确认识是什么?

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8.什么是“三全育人

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9.什么是十大育人体系

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

10.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是什么?

志存高远,坚定信念;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勤奋学习,自强不息;遵纪守法,弘扬正气;诚实守信,严于律己;明礼修身,团结友爱;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强健体魄,热爱生活。 


文明行为篇

1.“文明环境”要求我们做到什么?

不乱丢垃圾杂物,要爱护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要讲究卫生;不乱倒污水,要美化家园;不乱贴乱画,要爱护公共环境;不损坏公物,要爱护公物;不踩踏草坪,要保护环境。

2.“文明交通要求我们做到什么?

车辆、行人各行其道,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交通信号和交通标志;机动车让行斑马线,车辆、行人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自觉保持交通畅通,不人为造成交通阻塞;车辆、行人服从交警指挥;在交通站点遵守秩序,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主动给需要关爱的人让座,保持车厢和站点的环境卫生,不影响他人。

3.“文明秩序”要求我们做到什么?

1)排队:先来后到,依次排序,依序而行;保持间距,前后之间不应有身体上的接触,尤其在金融窗口、取款机等涉及个人隐私的场所,前后之间的距离应适当增大;不要插队。

2)乘电梯:乘厢式电梯,应先出后入,进入轿厢的人要尽量往里走,在电梯里不高声谈笑,保持安静;乘自动扶梯,应靠右侧站立,空出左侧通道,以便有急事的人通行;应主动照顾同行的老人与小孩上扶梯,以防跌倒,如需从左侧急行通过时,应向给自己让路的人致谢。

3)演出(放映)场所:衣着整洁,即使天气炎热,也不宜穿拖鞋、背心或光着膀子;提前入场,如果迟到,最好在幕间入场,或尽量选择不影响他人观看的路线和姿势入场;落座以后,如果戴着帽子要脱帽,以免挡住后面观众的视线;如果自己的座位在中间,应当礼貌地向已就坐者示意,方便自己通过;保持安静,把手机调成振动或静音状态;演出结束后有秩序地离开,不要相互推搡。

4)文化场所(如图书馆、博物馆、阅览室、展览馆、美术馆等):注意衣着整洁,不可穿拖鞋入内;遵守规则,把手机调成振动或静音状态,就坐轻盈,走动时脚步要轻;爱护图书馆、阅览室的图书、桌椅板凳;爱护展品,文明参观并虚心听取讲解,说话要轻声慢语,忌用手触摸展品,妄加评论艺术品;忌占座、高声谈话、吃食品、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参观时尽量从别人身后经过,避免挡住他人视线。

5)体育场所:入场时配合安检;入座时井然有序;退场讲究礼貌;尊重对手、观众、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爱护体育器材。

4.“文明礼仪”要求我们做到什么?

1)主动问好:问候别人,要积极、主动,当别人首先问候自己之后,要立即予以回应,要热情,自然而大方。

2)用语文明:文明用语是人际关系和谐的润滑剂,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生活中要常用请、您好、谢谢您、对不起、再见等文明用语。

3)举止端庄:仪容仪表端庄、大方;讲究卫生,不在人前打扫个人卫生;交谈时,要互相正视、互相倾听,不能东张西望、看书看报、面带倦容、哈欠连天等;公共场所不做大声交谈、大声接听电话、外放音乐等影响他人的行为。

5.“文明餐桌要求我们做到什么?

遵守餐桌礼仪,礼貌用餐,礼让他人,遵守用餐秩序,爱护用餐环境,不吵闹、不喧哗;讲究公共道德,不在禁烟场所吸烟,尊重他人的用餐感受,讲究用餐卫生,不带宠物进餐厅,不随意污染用餐环境;注重科学饮食,营养搭配,健康饮食,不暴饮暴食,摒弃不良饮食陋习;坚持合理消费,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点餐适量,剩菜打包,不求奢华,不讲排场。

6.“文明网络要求我们做到什么?

上网要倡导网络文明和网络道德,不道听途说,不信遥不传谣不造谣;养成良好上网习惯,不浏览不良网站和信息,不沉迷网络游戏;与网友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不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不盗用他人网络帐号;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参与网贷。

7.“文明宿舍”的创建要求是什么?

宿舍室内外卫生干净整洁,各类用品置放整齐,无乱丢乱倒杂物、污物等情况;宿舍同学具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卫生值日制度;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爱护公共财物,维护社会公德,严格遵守作息制度,无晚归、晚出等现象;不留宿外人,不在宿舍内用火,无失窃,不私接电源,不使用违规电器和管制刀具,配合保卫部门和管理员做好安全检查;宿舍学生情操高尚,行为规范,礼貌待人,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维护集体荣誉,与其他宿舍的同学能礼貌谦让;宿舍学生勤奋学习,比学赶帮,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宿舍文化氛围浓厚,学生宿舍个性风采独具特色,对增强宿舍凝聚力,鼓励宿舍成员积极上进起到较好的引导作用。

8.良好家风家训的要求是什么?

1)做品质家规的制定者。家规是无形的约束。要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好家规,使家人行动有指南,教育、培养家人良好习惯,规范、帮助子孙健康成长。用行动证明,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传统美德依然传承闪光。

2)做优秀家训的传承者。家训是无言的教育。要传承和弘扬祖辈留下来的金玉良言,把向善向上、正道正派的思想传递给孩子,帮助他们净化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真正让家庭的优秀传统薪火相传,真正让家庭的特色文化代代流传。

3)做良好家风的践行者。家风是无声的力量。我们要自觉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修养,创立和延续独具特色的良好家风,努力影响身边每一个人,形成家家有个好家风、家家培育文明人的社会好风尚。

9.“志愿服务”的要求是什么?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志愿者的共同追求,“助人自助,乐人乐己是志愿者的共同情怀。我们要树立价值导向,引领文明风尚,争做志愿服务精神的践行者,争当志愿服务精神的倡导者、弘扬者、践行者,自觉升华为一种生活新常态、时代新风尚,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收获光荣之感、快乐之情。

10.“诚实守信”的要求是什么?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和谐社会的道德基础,是每个社会公民的立身之本。我们要讲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在工作中做到诚信处事、诚信立业,反对营私舞弊,欺上瞒下;在生活中做到真诚待人、恪守承诺,反对虚情假意、背信弃义;在学习中做到脚踏实地、求实进取,反对弄虚作假、抄袭作弊。

11.“垃圾分类”的要求是什么?

我们要积极响应垃圾分类号召,自觉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熟悉垃圾分类标准,熟记垃圾分类方法,把垃圾分类作为一门必修的生活常识课来对待,主动承担起垃圾分类第一责任人的任务。 


疫情防控篇

1.学校对办公场所的管理要求是什么?

工作期间,多人办公时佩戴口罩;接待外来人员双方均应佩戴口罩;电脑专用,不使用他人电脑及公用电脑。

2.学校对教学场所、实验室的管理要求是什么?

1)严格执行实验室准入制度,对进入实验室人员开展实验安全及疫情防控安全教育。人员进入实验场所内密闭区域、人流密集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区域应佩戴口罩,实验室要根据使用频度进行定期消毒和通风换气并做好记录。实验室产生的危险废物,使用过的手套、口罩以及其他废弃物按危险废物管理规定分类处置。

2)教师、学生、教室管理员在教学区域内应佩戴口罩,如果有可疑症状,应避免进入教学区域。

3)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保持一定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

3.学校对宿舍区的管理要求是什么?

1)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进入宿舍区必须实名验证并检测体温、佩戴口罩,疫情防控期间谢绝访客。

2)若体温检测后异常的,需进行二次体温检测。宿舍值班人员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报告,安排学生在等候区等候,同时请校医院派遣医务人员前来处置。

3)实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学生在宿舍区不聚集、不串门。

4)实行宿舍专人管理和检查。学生要做好室内卫生及废弃物等垃圾清理,勤换洗衣物、勤晒衣被,保持室内开窗通风和环境卫生,定期检查宿舍卫生状况,学生公寓管理人员及时上报学生在生活区内的异常情况。

5)学生在午间、夜间就寝时使用床帐等进行必要的小空间隔离,起床后打开床帐和门窗通风。

4.学校对食堂的管理要求是什么?

1)师生进入食堂需佩戴口罩,未佩戴口罩禁止入内, 饭前洗手。

2)师生排队侯餐保持1米以上距离,按指示出入口顺序进出。食堂内外设置引导隔离带,明确进出口,划定距离标示线,安排专人引导师生依次排队取餐,取餐时必须佩戴口罩。

3)就餐人员集中时,采取人流量限制,请在等候区耐心等候。

4)为避免就餐人员聚集,食堂采取分时段、分散、错时就餐,适当延长供餐时间。

5)在食堂内采用大伙”分组简餐 (每组简餐菜品相同)和“小伙”简餐(各类小吃)供餐方式;在食堂外宿舍区采用套餐配送的供餐方式,合理分流就餐人员。

6)建议师生自带餐具或选择简易餐盒即取即走,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和在食堂逗留时间,避免扎堆就餐。

7)建议师生选择一卡通刷卡支付,提高支付结算速度,避免因网络延迟导致扫码支付不畅。

8)确需在食堂就餐区用餐的师生,请严格按就餐区布局规范就坐,用餐桌椅单人单座,减少交流接触,用餐完毕后佩戴口罩及时离场。

5.学校对图书馆的管理要求是什么?

1)疫情防控期间,进出通道分离。体温异常者,不得进入图书馆。进入图书馆者,必须戴好口罩。

2)限制每日进馆人数,按照正常阅览座位数量的三分之一面向师生开放,保持一定间距。合理疏导馆内人员,不组织聚集性活动。

3)电子阅览室按照机位数量的三分之一开放。自习室暂不开放。

4)最大限度开放数字图书馆,主推电子版书籍;疫情防控期间,纸质图书正常借还,归还书刊通过图书消毒机进行消毒后再归架。

6.学校对体育场馆的管理要求是什么?

1)疫情防控期间,暂停校内集体课外体育活动、竞赛,根据疫情防控变化调整校内竞赛计划。

2)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室内体育场馆一律关闭,直至疫情防控解除;室外场地正常开放。

7.学校出现发热人员的应急处置流程是什么?

8.师生做好个人防护应该注意什么?

勤洗手,可以使用含酒精消毒产品清洁双手,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外出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尽量避免各类聚会,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保持健康行为习惯,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昆院创文篇

1.学校的办学定位是什么?

1)学校类型定位: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地方大学。

2)办学层次定位:以应用型本科教育为主,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留学生教育,不断拓宽继续教育和职业教育。

3)人才培养定位: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产业需要的思想品德优、理论基础实、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上手快、后劲足、能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4)学科专业定位:紧密围绕区域经济社会需要,大力发展应用型学科专业,加强优势学科建设,培育新兴特色专业,逐步形成多学科交叉融合、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

5)科学研究定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协调发展,以应用研究为主,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同步推进,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积极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运用。

6)服务面向定位:立足昆明,服务云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

2.学校人才培养的总目标是什么?

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产业需要的思想品德优、理论基础实、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上手快、后劲足、能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学校的校训是什么?

明德至善  知行利物

简释:

明德至善

明德,指光明正大的体现真理性的道德品行。至善,最完美。

明德至善,表明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推进以德治校和依法治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办学理念。要求师生修身养性,显示自己心中美好的德行,达到内心清明高尚的境界。在具体教育教学活动中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爱校爱国,彰显明德,追求至善,成为明德至善之人。

知行利物

知行,原分指人的认知和行为,两者关系是分离的。后来的“知行合一”,解决了传统政治伦理道德哲学中认识论和实践论关于道德认知和行为实践的关系。认为“知”必然要表现为“行”,不“行”不能算真知。“知行合一”才能称得上“善”。

利物,利于万物,益于万物。利万物则万物利我,物我相协、相合;益万物则万物益我,物我相生、相益,利物终能物我同一,天人合一。

知行利物,指向自然,能与环境友好,得持续发展;指向社会,能处理好人情物理,得和谐友爱。这是古今中国知识分子毕生追求为人处世的理想境界,也是学校培养才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终极目标。要求师生在具体教育教学活动中践行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明德至善,知行利物。作为校训,承续传统经典,思想和学理直追儒、道;熔古铸今,葆有“大学之道”精髓。鼓励师生立德修身,积极进取,经世致用;追求知行尽善尽美,为人处世利益万物。语言简洁、典雅、含蓄、言尽而意无穷。

4.学校获得的精神文明建设主要荣誉有哪些?

学校连续多年获得,并一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和“省级文明学校”荣誉称号,在行业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15年获评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2017年复查合格继续保留,现正举全校之力,创建全国文明校园,迎接新一轮全国文明单位复查。

5.学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是怎样开展的?

学校按照一体设计、统筹推进原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校园我行动”、“我们的节日”等系列主题活动为载体,以德树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把文明创建融入思政教育,不断巩固和扩大文明创建成果,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6.学校的特色精品文化项目主要有哪些?

校友聂耳作品展演、“云岭大讲坛昆明学院讲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锐讲坛、青年学术科技节、上合昆明国际马拉松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书韵飘香”大学生读书文化节、高雅艺术进校园、学生社团文化博览会、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儿童大学”暑期班、新生才艺秀、“寻声·筑梦”校园音乐节、大学生公益文化节、大学生微电影节、“青春之声”校园主持人大赛、“知行杯”篮球联赛、排球联赛、技风行动计算机学生交流课堂等。

7.我们身边的榜样有哪些?

教师典型有:第22届云南省先进工作者,把学生当自己孩子培养的陈子牛;第22届云南省先进工作者,以精深的法律专长服务社会的耿国平;昆明市第23届劳动模范,教学科研双丰收的梁德强;昆明市第23届劳动模范,用艺术感染和打动学生的鲁林等。

学生典型有: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携手儿童青少年 携手抗击艾滋病青少年爱心大使、第五届云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云南好人陈闰茹;第二届新时代云南十大励志榜样人物、最美护士杨昆娥;云南省见义勇为英雄最美昆明人昆明好人付贵帅2018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曾瑞;2018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