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聂耳音乐的大众性民族性艺术性研讨会在昆明学院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0日 13:17:37

2018-05-25 20:23:03来源:昆明信息港 (记者:任骥远)

5月25日,纪念聂耳诞辰106周年聂耳音乐的大众性民族性艺术性研讨会在昆明学院举行,此次研讨会以聂耳音乐的大众性民族性艺术性为主题,共收到研讨论文47篇。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征集的论文都充分肯定和论述了聂耳深入生活、为大众呐喊的创作精神,呼吁要不断打造聂耳品牌,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和坚持文化自信。撰写研讨论文的作者以高等院校最多,其中以云南艺术学院、昆明学院师生为主体,还有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师生,专门的研究机构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研究人员,昆明市党政机关、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人员等。

昆明市聂耳研究会会长田云翔介绍,聂耳曾就读过云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而省立第一师范几经沿革变迁,成为今天的昆明学院的血脉之一,聂耳应该是昆明学院的校友。曾是聂耳母校的昆明学院,他们将聂耳精神作为学院之魂来打造,制定了传承聂耳精神的三年计划,今年是第一年。

田云翔指出,纵观多年来对聂耳的研究,存在着纪念性和史实性文章相对多,分析研究比较的成果少;研究其音乐作品的革命性、战斗性精神相对多,而从音乐艺术方面研究的相对少等问题,因此应突出对聂耳音乐作品艺术性方面的研究,并加强对聂耳在昆明就学、生活、学习音乐和接受革命进步思想多方面史料收集和研究。“聂耳在昆明生活了18年,应该对一些问题的研究更深入,如昆明和云南地方音乐和文化对聂耳音乐的影响,聂耳就读各个学校学习生活的史料收集;其学习过的各个学校多年的变迁等。田云翔说。

昆明学院党委书记陈永明表示,昆明学院以拥有聂耳这样的校友为荣,以传承聂耳精神为傲,在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的进程中,学校始终坚持把弘扬聂耳精神作为“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的校园文化建设重点工作抓紧抓好,把挖掘和传承聂耳精神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抓实抓牢,不断赋予聂耳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努力将聂耳精神转化为学校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强大动力。

“这次活动为昆明学院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和平台,对建设昆明学院精神和提升昆明文化品牌等都起到积极的作用。”陈永明告诉记者。

编辑:曹月 责任编辑: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