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院信息(2018年第29期,总第587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00:00:00

目    录

 

1.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2.张祖武副书记主持召开昆明学院云南民族团结教育基地领导小组工作会

3.熊晶副校长率队赴东川区阿旺镇关中村开展“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10月31日,昆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18年第7次集体学习。学习采取实地参观学习与集中主题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深入系统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学校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提出要求。学校党委书记陈永明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九个坚持”系统谋划学校发展,按照“六个下功夫”的要求抓紧抓实人才培养工作,切实落细落小当前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党委班子成员、非中共党员校领导和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院系党总支书记、院长(主任)参加学习。

陈永明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几个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陈永明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和经验,并将其概括为“九个坚持”,这既是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的凝练概括,也是面向未来进一步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陈永明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并提出了“六个下功夫”重要要求。作为人才培养重要阵地,学校要以更高远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更深邃的眼光,牢牢抓住这次大会提供的历史性机遇,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实现内涵式发展。

陈永明书记要求,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精神实质,吃透其精髓要义,把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懂弄通做实。二要作好顶层设计,把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工作重点尽快转到狠抓落实上来。各单位要准确把握教育定位、工作目标、工作要求等核心要义,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做好解决问题的顶层设计,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要拿出真招,使出硬招,转状态,列清单,以奋进的状态、改革的方法和创新的思路,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同解决学校实际工作问题结合起来,真正服务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切实构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和水平。三要把做好当前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基本要求。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是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对学校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质量的检验,是一次“大考”,每个干部、每个教师、每个学生,都要把当前审核评估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担起责任,做好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广大教师和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上,郭华副校长作主题领学,原文传达、领学了习近平、李克强、孙春兰同志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从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全力确保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四个方面全面深入地解读了教育大会精神。

马银海副校长作重点发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心得体会,并结合自己分管工作的实际,从云南省高校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采取的举措、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等角度讲了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的认识,对做好当前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提出要求。

马银海副校长建议,学校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育理念,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把四个回归的要求真正落实到行动中;学校资源要首先在本科配置,教学条件和教学工具满足本科教学需要;教学方法和激励机制要首先在本科创新;核心竞争力和教学质量要首先在本科显现;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首先要在本科实践;核心价值体系要首先在本科确立;要凝心聚力,把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从嘴上落到脚下,带头抓、带头干、带头改。马银海副校长要求,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冲刺阶段,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认真落实、形成合力,统筹推进、对标整改,加大宣传、人人知晓,规范教学、严守纪律,以最好的状态、充分的准备、扎实的工作迎接11月份的正式评估,为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新的贡献。

教务处处长解永刚、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王韬、生命科学与技术系党总支书记翟书华先后作交流发言,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谈了自己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心得收获,讲了新时代加强本科教育的认识体会,交流了自己的见解,提出了好的工作建议和思路。

在集中专题学习前,全体参会人员还统一实地参观了“昆明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园地”的“真理之光照亮未来”主题展览。

陈永明书记指出,展览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让马克思主义薪火相传”“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3大部分、共10个篇章,图文并茂,数据翔实,展示了我们伟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性、真理性、创新性和生命力,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我们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陈永明书记强调,昆明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园地,是昆明学院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师生头脑,擦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鲜亮的底色,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具体举措。

陈永明书记要求,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部门要切实落实好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李小三同志实地调研时作出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园地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在贯通理论学习、宣传普及、研究阐释、对外宣传等关键环节,进一步落实“三进”工作,把“学习园地”建设成为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宣传阵地、传播载体、研究基地和教育平台,打造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和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的学习园地,引领广大师生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践行者。

(宣传部)

 

张祖武副书记主持召开昆明学院云南民族团结教育基地领导小组工作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昆明学院“云南民族团结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的建设,更好促进和服务云南省民族团结教育的发展,2018年11月2日学校党委张祖武副书记主持召开昆明学院“云南民族团结教育基地”领导小组会议,马银海副校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祖武副书记在会上强调了“基地”建设工作的特殊性和长期性,强调了“基地”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责与任务,提出了今后工作的总体要求,一是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基地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踏实的抓好基地建设的各项工作;二是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明确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工作任务清单;三是要围绕民族团结教育内涵,突出目标导向、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效果导向,在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谋划好明年的工作;四是要建立好外部、内部沟通协调机制、经费管理机制、工作管理机制,稳步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实,五是“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的作用,积极利用好各种资源,有效做好“基地”日常服务与 沟通工作。

马银海副校长简单介绍“基地”工作开展情况后,提出“基地”建设要理顺关系、建立制度、规范管理,各成员单位、学校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沟通,今年各项目负责的单位要把今年没有做完的工作做细、做实、及时补救现在没有做好的工作。

最后,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就今年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及落实情况进行了交流、讨论与协调沟通。

(统战部)

 

熊晶副校长率队赴东川区阿旺镇关中村开展“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

11月6日,副校长熊晶带领学校结对帮扶干部及相关人员一行21人,到关中村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定点扶贫工作,召开了工作调研会,帮扶责任人进行了回访。

熊晶副校长一行与阿旺镇武装部长黎明、关中村党总支书记陈明贵等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先锋队在村委会一同召开了“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现场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孙海平向帮扶责任人介绍了本次入户回访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昆明学院扶贫办主任马加升介绍了昆明学院在结对帮扶工作中具体的帮扶措施和意义,包村领导黎明向大家介绍了关中村目前脱贫攻坚的具体情况,关中村主持行政工作的副书记陈卜章和党总支书记陈明贵也分别就昆明学院和帮扶责任人在“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中对关中村脱贫攻坚的支持和贡献表示了感谢。随后,熊晶副校长对帮扶责任人此次的回访工作做了明确要求,强调提高认识,注重宣传扶贫政策,与帮扶对象加强沟通,增进感情,关注他们的生产生活状态和质量,优化帮扶措施,提高满意度,稳定脱贫成果,激发内生动力,把帮扶成效体现在生产生活、就医就学、务工就业等各个方面,希望关中村、阿旺镇、关中村能顺利通过验收。

在入户回访的过程中,熊晶副校长到结对帮扶户张顺福家走访,查看了他家的新房入住和种植养殖情况,与其促膝谈心,详细了解生产生活、家庭收入、医疗保障、学龄前儿童教育等情况,并向他送上个人慰问金,和他们一起共同谋划未来发展。熊晶副校长一行还实地考察了面积不达标户住房增建情况、新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情况和巴马香猪养殖情况,要求关中村把帮扶资金用到实处,保证建设工程的高质高效。

其他帮扶责任人也分成四个组分别到双井、江湾地、关中、马路、石门等小组和东川城区易地搬迁安置点进行了入户回访,查看了入住质量和“六有”达标情况,通过慰问金和实物形式对帮扶对象进行了帮扶并宣传了扶贫政策。

(扶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