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院信息(2018年第30期,总第588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00:00:00

   


1.信息技术学院举办百度AI技术知识千人讲座

2.旅游学院在“2018最佳东方高峰论坛暨第五届旅游服务业最佳雇主颁奖盛典”上荣获优秀人才培养院校奖

3.学校与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协同育人基地

4.简讯三则


信息技术学院举办百度AI技术知识千人讲座

11月7日,为了提高信息技术学院学子对人工智能AI技术的了解,信息技术学院在学生会堂开展了以“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改变世界”为主题的百度AI技术知识千人讲座,出席嘉宾有百度校园品牌部主任李轩涯老师,百度校园品牌部副主任计湘婷老师,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蓝桥杯大赛组委会王天宇老师。信息技术学院书记陶军,院长刘渝妍,团总支岳维好老师,信息技术学院全体学生以及自机学院部分同学参加讲座。

在讲座上,计湘婷老师以一个简短的小视频提出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改变这个世界,人工智能离我们并不遥远,人工智能的浪潮已经来到大家的身边,未来新的技术正在我们身边茁壮成长,人工智能AI技术具有非常巨大的前景。计湘婷老师用严谨认真的态度为我们介绍了AI技术,用一个真实的案列向同学们说明AI技术并没有多神秘,只要你有想法,愿意尝试,我们自己也可以利用百度人工智能平台等创造自己的人工智能产品,例如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可以创造一个智能宿舍。随后用视频向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及发展前景,AI技术正在方便着我们的生活,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并向同学们介绍了“百度大脑”,“百度大脑”是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心。接下来计湘婷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百度最具活力的AI操作系统DuerOS平台,以及创造了全球驾驶自动领域的中国速度的Apollo开放平台,很好的展现了AI技术在服务行业上的良好利用,以及发展的无限可能。随后老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有奖互动问答,聊一聊同学们对百度AI的了解和掌握程度。最后老师向同学们简单的介绍了大学生自媒体联盟的交流平台来结束了此次讲座。

通过这次讲座,让同学们认识了人工智能AI技术的前景,加深了对人工智能AI技术的了解,在学习上也有一定的启发,尤其对我们信息学子们有很好的帮助,感谢百度计湘婷老师给我们的讲座。

(信息技术学院)


旅游学院在“2018最佳东方高峰论坛暨第五届旅游服务业最佳雇主颁奖盛典”上荣获优秀人才培养院校奖

11月2日,由最佳东方与上海三甲港绿地国际旅游度假村联合主办、最佳东方HR公社、先之教育、迈点、乔邦猎头协办的2018最佳东方高峰论坛暨第五届旅游服务业最佳雇主颁奖盛典”在上海圆满落幕。昆明学院旅游学院院长田芙蓉应邀出席校企论坛,并作为全国院校代表作“基于产教融合发的WIE办学模式分享”,同时旅游学院继2017年后再度蝉联荣获“2018最佳东方高峰论坛暨第五届旅游服务业最佳雇主颁奖之优秀人才培养院校奖。”

科技赋能旅游服务业,时代重启,人才升级。本次论坛以“智时代·致人才”为主题,汇集酒店、餐饮、休闲娱乐、康养行业的200+总经理、400+管理精英、15+超级HRVP、150+优秀院校共同分析人力现状、解读行业热点、探讨人力资源未来发展趋势,共谋旅游服务业发展宏图。与会嘉宾来自行业、企业、院校近1000人。东方网升董事长、最佳东方、先之、迈点网、乔邦猎头创始人兼CEO 乔毅为本次会议致开幕辞。他指出:“旅游服务业将全面被科技赋能,ABCD(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chain、云计算Cloud、数据Data)+旅游服务业新技术将推动的产业新周期。同时,下一个十年,3亿多Z世代(95后)不仅将成为职场的主力军,亦将带动起新一轮消费主义趋势。无论是在职场,还是市场,企业须学会和这些Z世代的人才同频共振。大会由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及国家级星评员李原先生担任会主席;与此同时,最佳东方大数据研究院院震撼发布《2018旅游服务业大数据》及《2018旅游服务业人力资源白皮书--酒店篇》以及《餐饮篇》,引领旅游服务业人力资源数字化革新。

最佳东方成立于2003年,是旅游服务业(酒店、餐饮、休闲娱乐、康养)的招聘求职平台,已经在行业深耕15年之久的最佳东方,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国旅游服务业人力资源健康发展,被誉为酒店人才梦工厂。

最佳东方高峰论坛是中国旅游服务业人力资源领域层级最高、最负盛名的盛典之一;峰会旨在汇聚行业先锋力量推动人力资源健康发展:杰出企业、人才、院校以对大格局、大调整的敏锐洞察结合丰富的实战经验现身说法,带来创新能量、启迪改革智慧;同时,最佳东方高峰论坛也为业内高精尖人才提供了互动平台,为行业内资源充分整合,信息充分共享创造可能,让中国乃至全球旅游服务业精英共谋未来合作蓝图。

(旅游学院)


学校与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协同育人基地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的精神和要求,逐步提高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程度,健全多元化办学体制,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的目标,努力推进“引企入教”改革、加强产教融合师资队伍建设、创新教育培训服务供给和促进产教供需双向对接。经昆明学院数学系与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友好协商,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双方共同建设证券人才协同育人基地,通过前期的充分准备,11月1日正式举行协同育人基地授牌仪式。

昆明学院马银海副校长、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云南业务中心总经理叶萍女士、数学系党总政班子和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出席授牌仪式。授牌仪式由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教育基地、呼叫中心负责人马良主持,简短的授牌仪式,友好而热烈。在仪式上,首先由昆明学院马银海副校长与叶萍女士互授牌匾。随后,马银海副校长为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专家颁发聘书,聘请他们担任昆明学院金融类实践课的任课教师,最后,在负责人马良的引导下,马银海副校长一行参观了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者教育基地。

马银海副校长指出,敞开门办学,交流中发展,是人才培养的大势所趋。人才的需求情况,人才知识能力的要求,用人单位最有发言权。专业建设只有和企业对接,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自身也才能取得发展。人才培养只有和企业深度融合,让一线专家参与到人才培养过程中,学生通过实践进行洗礼,才会更具竞争力。双方要加强金融研究、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使协同育人基地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投资者教育基地、呼叫中心负责人马良认为昆明学院与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前期友好合作富于成效,对昆明学院开门办学,努力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的理念深为赞赏,并表示,随着合作的进一步深入,公司会在实践实训教学、学生实习锻炼等方面给予学校全力支持。

数学系主任周兴伟向昆明学院领导、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数学系“金融数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在今后金融人才,尤其是证券人才的培养工作中,得到相关领导和外聘教师一如既往的支持,使双方在人才协同培养方面迈上新台阶。

(数学系)

简讯三则


★学校在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体育舞蹈锦标赛南区赛中获多项第一

近日,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体育舞蹈锦标赛南区赛落幕,我校体育舞蹈专业学生参赛并获得6个第一、3个第二、3个第三的好成绩。

(宣传部)


★学校荣获希尔顿集团最佳合作院校奖

10月底,“2018希尔顿大中华区及蒙古校企战略合作大会”在浙江宁波北仑世茂希尔顿逸林酒店举行。来至全国80多所高校与全国60余家希尔顿酒店的人力资源总监或高管近240名代表与会,特别是教育部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韩玉玲,澳门城市大学副校长孔繁清,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Billy Bai等作为会议特邀嘉宾参加了本次会议。旅游学院杨韫副院长代表昆明学院出席了会议。

在会议上,希尔顿集团大中华区及蒙古校企合作副总监刘雷从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希尔顿集团校企合作项目的丰富成果和未来发展。并公布了希尔顿集团大中华区现开业175家,在建320家酒店,到2025年前希尔顿集团在中国开业酒店将达到1000家等数据,预示着我国酒店管理教育将面临着强劲的、最大的、可持续的专业人才的市场需求。

此次大会还举行了盛大的颁奖典礼,昆明学院荣获“希尔顿集团最佳合作院校”奖,旅游学院院长田芙蓉也荣获“希尔顿集团人才培养卓越贡献奖”。

(旅游学院)


★医学院组队赴南京医科大学学习PBL教学法

为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加快课堂教育模式的改革,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经与国内PBL教学开展较好的南京医科大学联系,该校高等医学教育研究所同意帮助我院培训PBL教学骨干师资。医学院党政联席会决定,由余珊院长、陶剑副院长带领医学院青年骨干教师、省级教学讲课比赛获奖教师一行11人组队,于11月2日到南京医科大学开展为期3天的PBL教学培训。

我院教师团队受到南京医科大学高等医学研究所负责培训老师的热情接待。对方精心制定培训计划,选派最优秀的PBL导师担任本次培训的老师。培训内容包括:问题导向学习(problem based learning,PBL)流程管控、导师引导与点评、案例设计撰写、观摩PBL课程等环节。培训方式以专题讲座、案例分析、实际演练等形式开展。

此次培训,更新了参训老师的教育理念,让我们真正了解了PBL的核心及精髓。并通过实地观摩与演练,掌握了PBL教学的流程与方法,认识到PBL学习是实现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综合思考能力及批判性思维能力的良好载体。

我院将在近期由接受培训的老师对医学院全体教师开展PBL教学法培训,使全体老师掌握PBL教学的理念及基本方法,并在此基础上尽快创造条件开展PBL教学尝试,以此来推动医学院教育教学改革。

(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