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举行“功能微生物的发掘及其应用”学术讲座

来源: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文/裴徐梨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 10:05:11

20201230日,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邀请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与种质资源所研究员周晓罡,在农学楼1507会议室作关于“功能微生物的发掘及其应用”的主题讲座。2019级、2020级研究生和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周晓罡研究员现任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与种质资源所环境微生物中心副主任,长期致力于肥效以及拮抗微生物资源收集。

周晓罡研究员介绍了实验室近年来在环境微生物资源的收集、保存,以及利用这些资源在农业、环保领域开展的研究工作。包括肥效微生物的发掘、生防微生物的防治,微生物菌剂的研制以及微生物菌剂在农业上的应用,为未来农业有害生物防治提供新方法。同时介绍了功能微生物在环保上的发掘及应用,尤其是对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垃圾污染问题。周晓罡研究员的报告具有很强的前沿性,大量的研究内容及应用很有吸引力,讲座内容丰富充实。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与周晓罡研究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讨论。

此次讲座不仅开阔了参会学生及教师的学术视野,同时为今后研究生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