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在一区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作者:文/李维莉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 11:13:28

近日,我校云南省高校有机资源化学及绿色产品科技创新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Electrochemical oxidative synthesis of 1,3,4-thiadiazoles from isothiocyanates and hydrazones(从异硫氰酸酯和醛腙电化学氧化合成1,3,4-噻二唑)”(https://doi.org/10.1039/D1QO00168J)在中科院一区期刊《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有机化学前沿)》刊发。该团队研究论文由梁德强博士指导完成,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马忠校、胡筱分别为第一作者、第二作者。该论文的刊发是学院对本科生科研能力培养的重要成果,这也极大鼓舞了学生积极参加各类项目申报的主观能动性。

该篇论文以芳基异硫氰酸酯和简单醛腙为起始原料,开发了2,3-二氯-5,6-二氰对苯醌(DDQ)催化的2-氨基-1,3,4-噻二唑电化学氧化合成。该反应温和、清洁、高效、底物范围广,无需过渡金属催化剂和化学氧化剂,且可轻易放大到克级规模。系统的反应机理研究表明,该反应先后经历分子间亲核加成/分子内选择性C-S偶联串联过程,此外在阳极被氧化的是催化剂DDQ而不是反应中间体氨基硫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