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学校承办2021年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研修班暨农林研究生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学术年会

来源:研究生部 作者:文/郭丽红 龙贤灏 图/何明松 周麒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10:11:07

521-22日,学校承办的“2021年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研修班暨农林研究生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学术年会”在美丽的春城昆明召开。来自全国71家涉农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近150位研究生教育管理战线的专家学者和管理干部参加本次会议。会议以“创新培养机制,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会议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联合主办,学会农林工作委员会学术咨询工作组和昆明学院共同承办。学校高度重视此次会议的筹备和会议运行工作。丁文丽校长代表昆明学院在会前会见参会单位的校领导,看望参会的专家代表。

(全国农业教指委秘书长李健强主持开幕式)

昆明学院党委书记陈永明,云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高教处处长卢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学林,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云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云南大学副校长赵琦华,云南农业大学赵乐静副校长,铜仁学院杨建副校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云南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王珏,学校副校长马银海等领导出席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兼学术咨询工作组组长、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李健强教授主持。

(昆明学院党委书记陈永明致辞)

陈永明书记代表昆明学院致辞,对参会的领导及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昆明学院的办学情况、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及硕士研究生教育管理等情况,诚挚邀请与会嘉宾到昆明学院为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问诊把脉、建言献策。

开幕式上,卢明巡视员、李学林院长、赵琦华会长、郭鑫主任委员分别致辞祝贺会议召开。

(研修班和学术年会会场)

会议聚焦农林研究生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专题学术研讨,由南京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罗英姿教授主持。全国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教授作了《新农科建设与乡村人才振兴》大会专题报告。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云南省政府督学董云川教授作了《研究生教育的品相与智慧》大会专题报告。两位知名专家与参会代表在现场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

本次活动设置了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研修培训模块。参会代表围绕农科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实践中具有代表性的管理工作案例,进行了经验分享和实操推演。会议从征集到管理工作案例中,遴选与学科建设、导师管理、人才培养、招生指标分配体系、专业学位培养模式、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等研究生培养管理的紧密相关、具有代表性的10个优秀工作案例进行了大会交流。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庄楚雄、沈阳农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高云等12位专家,分别对10个交流案例进行了详细地点评,对各高校在农科研究生教育管理方面做出的创新实践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通过专家推选,本次会议将征集并经专家推荐的43个管理工作案例收录编辑成电子文集分享给参会代表;会议评选出了40个优秀管理工作案例、10个优秀报告,分别颁发了荣誉证书及获奖证书。

河南科技大学研工部部长刘素芹代表学校竞办2022年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学术咨询工作组年会,会议推代表一致通过,昆明学院和河南科技大学进行了承办单位事项交接。

(会议为优秀案例报告奖颁发证书)

22日上午安排培训实践,与会代表参观学校研究生创新平台、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到云南省博物馆参观了高原特色农耕实践。当日下午,代表们饶有兴致地观摩了学校研究生教学基地斗南花卉市场,实地体验了花卉物流链、生产储运及鲜切花现场拍卖等流程,对建设花卉等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价值链平台,支持农科研究生教育和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的架构和实践给予充分肯定。

本次会议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的悉心指导下,在各培养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圆满落下了帷幕,会议是对学校人才培养与支持服务工作全面检阅,对提升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具有重要助推作用。

会议闭幕前,由学校研究生部和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组成的会务专班团队设计电子问卷,邀请全体参会代表就会议筹备、过程运行、志愿者服务和后续进一步做好交流研修等工作开展了调查;参会代表对本次会议给予高度肯定,对会务工作、会务专班和志愿者服务等给予一致好评。

(与会代表参观学校“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

(与会代表参观学校“云南省都市农业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