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专家指导会

来源: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作者:文图/桂宇 审核/祝立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18:38:29

1021日,云南省民族研究院杨和祥院长、徐畅海副院长和张瑞捷老师应邀到昆明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作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指导。

杨和祥院长介绍了云南民族研究院几大板块的主要工作,希望我院教师抓住机遇积极申请省级艺术基金和艺术名家工作室的支持。杨和祥院长强调,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要把握时代脉搏,提高站位,从国家战略的高度、立足云南独特价值来思考选题,并对国家级、省级项目获批的可能性作了分析,提示老师们要注意学术积淀,做好各级项目的申报规划。杨和祥院长表示,昆明学院从校级领导到负责科研管理的部门都十分重视科研工作,营造了积极向上、和谐健康的学术氛围,高校教师也应久久为功,把科研工作作为一生的事业。

徐畅海副院长详细地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中要重点把握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说明,概括了往年申报普遍存在的问题和影响立项的多种原因,从课题设计的思路清晰地说明了选题的方法。徐畅海副院长重点提示了在撰写申报书时各部分应注意规避的问题。他指出,申报人应认真研读申报指南,结合当前时政进行选题,多次论证才能凝练好选题。

张瑞捷老师重点从如何做申报、立项后如何完成项目的角度给大家进行了指导。特别指出前期成果的积累也很重要,高级别项目往往也需要有高水平论文、主持且结项的经验作为支撑,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青年项目的申报。在申报论证方面,提示大家注意学术规范,尤其是各部分字数的把握要体现主次关系,包含完整的内容框架,设计时也要考虑实施的可操作性。

昆明学院科技处副处长阳正伟博士参加了本次选题指导会并发言,指出,科研是高校发展的根本,要调整心态,总结去年申报的得失经验,加强学习,把好选题质量关。同时建议学院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建立与学界的交流,扎实做好科研积累。

美术与艺术学院党政领导、博士及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指导会,音乐学院龚婷副院长和两位博士参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