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学校举办2019年云南省应用本科高校联盟学术讲座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图/黄青峰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18:39:34

6B5CC

65日,云南省应用本科高校联盟在昆明学院举办“以专业建设为重点  加快向应用型转变”的高层次专题系列讲座。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卢明,云南省应用型高校联盟理事长、昆明学院校长黎素梅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云南农业大学、云南艺术学院、云南民族大学、大理大学、红河学院等29所高校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昆明学院副校长马银海主持。

78C62

黎素梅校长致欢迎词强调,随着国家高等教育改革的力度不断增加,新思想、新举描、新政策不断出台,“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1+x”证书制度的实施,为应用型高校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的。同时,也对应用型高校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

黎素梅校长指出,应用型高校建设当中专业建设是重点也是难点,联盟理事会研究决定开展“以专业建设为重点 加快向应用型转变”专题系列讲座,特别邀请李志宏教授和锁大江博士两位专家来给我们支招,我们充满了期待。坚信在两位教授、专家的指点下,我们在应用型高校建设的专业建设中将会有大的进步,取得更多的成绩。

卢明处长讲话强调,目前,高等教育即将进入普及化阶段的关键时期,如何从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建设高水平的应用型大学、创新产教融合机制,是当前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一个迫切需求,也是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突破口。应用型高校的本科本质特征就是立足地方、培养应用型人才。

卢明处长指出,围绕云南省高等教育面临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需要重点推动深化学分制改革、开展专业综合评价、改革财政投入机制、建立学费收费机制、建立学生转换机制、推动人事制度改革六个指标工作。

5FE47

卢明处长强调,提高应用型高等学校办学质量,一定要在创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上下功夫;要在培育特色鲜明的学校质量文化上下功夫;一定要紧紧抓住地方性、高水平、特色化的核心内涵,推动学校又快又好的发展。

卢明处长要求,要强化发展意识,要认真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的理念、思路和模式;强化特色意识,要在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发展方式方法方面打造特色;强化改革意识,要谋划高水平的规划,要建设高水平的学科专业,要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培养高水平的学生,加强高水平的管理;强化开放意识,要开阔视野,充分利用好校内外资源,最大限度的整合、吸纳、利用资源。希望联盟高校要在服务国家发展,面向地方需求中善接地气,抓住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对接、服务云南省战略需求,不断探索区域人才培养新路子,构建协同、共生、共赢的区域性人才培养新机制,云南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应用型联盟高校的建设和发展。希望通过共同的努力把应用型高校联盟的牌子成为云南省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金字招牌和亮丽名片。

6356F

系列讲座上,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李志宏教授作题为《专业认证——专业建设余江县改革助推器》专题讲座;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博士锁大江作《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前沿透视——以交通运输类专业为例》专题讲座。讲座内容丰富,案列解读、引人深思,与会人员认真聆听并记录,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云南省应用本科高校联盟成员单位、省内高职院校相关负责人,昆明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院系教师代表到会聆听讲座。

7D0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