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汉语国际教育知名教授周小兵应邀到人文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文图/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3日 12:05:21

1030日,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国际汉语教材研发与培训基地主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周小兵教授为人文学院师生作“问题导向的研究选题与聚焦”专题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邓瑶博士主持,人文学院教师代表、中国语言文学硕士生、创新人才基地班及各本科班级代表参加讲座。

周小兵教授围绕“如何选题、如何聚焦”,从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学习者的常见偏误入手,引导同学们找到具有学术价值的问题。周小兵教授通过跨文化交流及汉语国际教育的实例,剖析了其中可讨论的多个学术问题,介绍了归纳比较、抽样调查、选择“最小差异对”等研究方法,给无题可选、无研究思路可循的同学们指点了迷津。提问环节,2019级研究生瞿丽同学提出自己想通过《鲁滨逊漂流记》的中、英版课文展开对比分析,找出中外教材在教育导向、练习设置等方面的异同。周教授赞许了瞿丽同学的想法,并提出相应建议。2017级本科生薛思圆同学提出用大数据分析语言问题的设想。周教授肯定其想法,并指出运用大数据分析词频来进行对外汉语教学研究,已经是成熟的方法,并进一步讲解了如何从大问题切入,找到问题中的实例进行具体分析,进而撰写论文的过程。

讲座在周小兵教授与同学的热烈互动中接近尾声。邓瑶博士在总结时表示,周教授的讲座以丰富典型的语例引导学生发现问题,确定选题,聚焦研究,这正是研究生及本科生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无论是讲座的针对性和启发性,还是周教授的风采,都让师生受益匪浅。创新人才基地班夏文静同学说:“通过听讲座,进一步明白了‘知行合一’所倡导的思想,做学问最重要的是发现问题后具体提炼,并从实际事例出发进行研究”。参加交流的老师和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拓宽了学术视野和思路,希望能更多地开展这样高水平的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