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亚洲烹饪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烹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成功召开

来源:旅游学院 作者:文图/王京法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15:33:25

19日下午,昆明学院亚洲烹饪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烹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在昆明学院旅游学院酒水实验室召开。昆明学院特聘顾问李力教授主持会议。由美国内华达大学、强生威尔士大学、马来西亚UCSI大学、中国澳门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四川旅游学院、昆明学院旅游学院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及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中国烹饪协会等行业组织组成的亚洲烹饪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

李力教授作主旨发言,对学术委员会的构建,国内外烹饪教育的发展现状,烹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思路,昆明学院烹饪与营养教育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等方面进行了说明。旅游学院田芙蓉院长对昆明学院亚洲烹饪艺术学院设施设备规划设计进行了说明。

与会专家学者就学术委员会成立及运作事宜进行讨论。学术委员就学术委员会章程、运作机制、会议周期、职责分工、学术委员会专刊设立等方面展开了研讨。在人才培养方案论证环节,学术委员对昆明学院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给予高度肯定,同时也对部分细节进行深入研讨并提出宝贵意见。

杨铭铎教授认为论证的烹饪人才培养方案具有创新性,值得推广并可供其它教学组织借鉴。他从“亚洲”、“烹饪”、“艺术”三个关键词和如何把握好“国家规定与探索创新”、“亚洲烹饪与中国烹饪(含滇菜)”、“烹饪科学与艺术”、“烹饪学历教育人才与非学历人才”四个关系等方面给出了建议;曾国军教授认为人才培养方案响应了全球化的思潮,是对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需求的积极应对,培养目标清晰,课程设置合理,建议在部分细节上按论证专家的意见进一步优化调整;王喜庆教授认为才培养方案是一个务实的,具有前瞻性、国际化视野的方案,建议人才培养过程可以采取“规定课程+定制课程”的形式使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结合更加紧密;Billy Bai教授建议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让学生尽早接触实践课程,使学生了解专业,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Ben K.Goh 教授对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创新创业板块给予充分肯定,建议进一步加强该板块的课程并在培养过程中注意培养学生的个人发展定位、团队合作定位、职业方向定位,指出了软技能的培养途径;石长波教授对人才培养方案中通识课程的设置提出了看法,强调在人才培养中即要坚持创新,也要遵照专业学科划分;黄维兵教授建议进一步提高实践型课程的比例,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以适应该类型人才的培养;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邢颖就《餐饮服务组织概论》的课程设置与各学术委员进行了探讨,在部分课程的增减方面提出了建议。

昆明学院教务处处长解永刚作总结发言,对昆明学院亚洲烹饪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各学术委员的付出表示感谢,并对昆明学院亚洲烹饪艺术学院的发展提出了期望。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昆明学院旅游学院杨韫副院长、旅游学院院办教学秘书、烹饪和酒店教研室全体教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