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信息工程学院成功承办“CCF昆明论坛”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文图/王玉见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15:48:13

424日,由CCF昆明会员活动中心主办、昆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CCF CSP认证与计算机专业教学体系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行。论坛由昆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CCF昆明委员王玉见主持。CCF昆明会员、信息工程学院师生近300人参加论坛。

会议邀请了CCF昆明副主席、云南民族大学潘文林教授、云南大学袁国武副教授分别作《软件能力是应用型计算机类专业关键能力》、《以CSP促进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以云南大学为例》的精彩报告。向与会者介绍CCF CSP认证的价值,推广CCF CSP认证,探讨云南高校计算机类专业如何构建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渝妍教授作《基于校企合作的软件工程“3+1”协同育人模式探索》的报告。以昆明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为例,分析了“3+1”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的意义和优势,详细介绍了昆明学院中关村软件园学院“3+1”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的实施措施及效果。“3+1”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培养模式已成为当下提高信息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之一,昆明学院通过不断尝试和大胆创新,探索出提升该模式下大学生就业质量的有效办法,对云南高校信息类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来自云南大学的向鸿鑫、廖小澄同学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参加CCF CSP认证和CCSP竞赛经验。包括认证准备、竞赛经验、题型分析等方面的技术细节。在Panel环节,参与者们就计算机教学体系需要跟着CSP走吗?如何将CSP认证与课程体系结合起来,进行教学改革,提升计算机专业学生软件能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此次线上研讨会活动,为CCF昆明部分会员及昆明学院师生提供了在线交流的平台,通过向与会者介绍CCF CSP认证的价值,深化了高校对CCF CSP认证的认识,激发了学生参加CSP考试的兴趣,也为昆明学院下一步开展CCF CSP认证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