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陈延彬应邀到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作者:文/赵义芬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 15:49:49

729日,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导陈延彬应邀到昆明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作题为二元拓扑量子材料MXn单晶的生长与输运性质研究的学术报告。

陈延彬教授介绍了三种二元拓扑量子材料体系——拓扑绝缘体Zr/HfTe5、第二类Weyl半金属Mo/WTe2WP2的输运研究。实验上采用气相输运法获得了高质量的单晶体,通过精细的晶体掺杂生长及退火处理来调控材料的费米面;理论上对这些晶体的结构、成分及费米面进行计算分析;对三种二元拓扑量子材料体系的电输运及磁电输运性质进行系统研究,揭示了拓扑量子材料新颖的物理效应,拓宽和深化了对拓扑量子材料的认识。报告现场,陈延彬教授与师生进行互动,氛围活跃,反响热烈。

陈延彬教授2008年在美国University of Michigan获得博士学位。2011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项目,迄今为止主持了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Science, Nature Physics, Nature Communcation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Physical Review B, Applied Physics Letters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了40余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