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资源环境创新团队赴个旧、元阳考察学习

来源: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文/魏薇 陈泽斌 图/魏薇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09:08:30

85日至7日,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资源环境创新团队一行25人(研究生6人)赴云南个旧国家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利用示范基地和元阳梯田水稻生态系统紫外辐射生态学研究科研基地进行考察学习。

这次考察主要是学习学院柔性引进人才、国内外资深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及生态学专家李元教授团队打造的一流科研基地。团队成员参观了个旧乍甸奶牛小镇国家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利用示范基地,并认真倾听了基地建设负责人李元教授的介绍,目前该基地总面积达300亩,创新研发及生产示范已开发出低积累重金属的玉米草、苏丹草、苜蓿等多种可用于畜牧大规模生产的饲料牧草植物,并建构了成套的草--牧循环农业技术体系,为重金属污染农田高值化利用提供可靠模式示范和技术支持。随后,团队参观了元阳梯田水稻生态系统紫外辐射生态学研究基地。云南红河哈尼梯田农林复合生态系统是山地立体农业复合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是我国少数民族智慧和传统文化与自然环境相融合的典范。紫外辐射作为影响云贵高原农业生态系统的主要生态因子之一,对云南红河哈尼梯田农林复合生态系统是山地立体农业复合生态系统的影响是值得关注的重大生态问题。经过多年研究,目前基地研发成绩斐然,成功申请到5项国家基金,在紫外辐射对山地立体农业复合生态系统的影响及其机理方面获得了大量原创性研发成果。

团队成员在个旧国家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利用示范基地

李元教授介绍元阳梯田水稻生态系统紫外辐射生态学研究情况

团队成员元阳梯田水稻生态系统紫外辐射生态学研究基地

通过此次考察,团队在研发基地建设方面获益良多。一是极大地丰富了团队成员的科研视野,为团队下一步发展提供创新研发思路;二是深刻体会到基地建设对团队发展重要性和迫切性,为下一步团队研发基地建设提供难得的经验和借鉴;三是亲身感受到科研和团队建设差距,为下一步打造一流的昆院科技创新团队进行了一次深度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