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旅游学院“万名旅游英才“计划项目组到昆明学院精准扶贫点垤玛乡深入调研

来源:旅游学院 作者:文:罗伊玲 图:刘亚彬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5日 00:00:00

  11月4日—6日,旅游学院罗伊玲副教授带领旅游管理专业李轩童、何海珠、栾邹金、玲四名同学赴昆明学院精准扶贫挂包帮扶地区垤玛乡,开展国家旅游局万名旅游英才计划立项课题“基于精准扶贫的红河县垤玛乡智慧旅游产品开发研究”的项目,进行旅游资源调查和乡间民户走访调研。

  此次下乡调研活动目的在于针对课题研究中的一系列扶贫旅游计划实地调研,观察、发现、记录红河县垤玛乡所蕴藏的可待开发的旅游资源及农副产品,通过与当地居民的深入访谈及走访活动了解村民们的生活现状以及对于此项目的认同感、建议及需求。

  本次调研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校扶贫办及旅游学院的大力支持,同时也获得我校进驻垤玛乡精准扶贫点刘亚彬等老师的大力支持。垤玛乡乡镇府各级领导专门召开会议,详细介绍了乡情及相关资料,使得本次调研活动得以顺利进行。

  本次调研有幸走访了垤玛乡各村及昆明学院重点扶植的扶贫项目点,并参与了我校保卫处在腊哈村小学的爱心捐助及我校河玛村扶贫点驻村队员组织的爱心捐助仪式,实时记录整个爱心历程。

  淳朴的民风及贫困现状更加坚定了项目组师生的决心和信心,把此次调研得到的相关资料认真吸收整理,与互联网的相结合,设计出一份确实可行的智慧旅游方案,在完成国家旅游局万人计划项目的同时,为实现精准旅游扶贫脱贫而努力。

 “万名旅游英才计划”项目介绍:
     国家旅游局为贯彻《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有关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和“515”战略要求,以造就行业英才为目标,以产学研结合为导向,以任务驱动为主要方式,以项目资助为主要手段,从2015年起利用3年时间,面向重点院校和旅游企业组织开展示范性旅游人才项目。通过分批遴选、培养10000余名旅游相关专业的教师、学生,以及旅游企业拔尖骨干管理人才和高级技术技能人才,从而吸引激励更多优秀人才立志旅游工作,攻读旅游专业,扎根旅游行业,奉献旅游事业。旅游学院早在2016年7月已获报国家旅游局2016年度“万名旅游英才计划——创新创业型英才培养”项目。其中三个项目获批立项:分别是田芙蓉教授指导的《昆明市旅游厕所管理运营模式创新研究》、马英副教授指导的《“舌尖上的云南”美食文化旅游线路开发》、罗伊玲副教授指导的《基于精准扶贫的红河县垤玛乡智慧旅游产品开发研究》。以上项目均把创新创业教育,专业服务地方经济和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是对学校、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大讨论”的一次有效实践。云南省本科院中校仅昆明学院申报项目获批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