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我校教育扶贫第二期儿童大学暑期班圆满结束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何明松  图/何明松  蔡萱 余云飞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1日 00:00:00

  7月20日,由昆明学院、昆明市东川区阿旺镇政府、红河州红河县垤玛乡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期儿童大学暑期班结业典礼在我校举行。省扶贫办副主任杨李,市扶贫办副主任薛光文,我校副校长熊晶、沈凡,扶贫办副主任马加升出席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校团委书记魏妮娅主持。
  扶贫必扶志,扶贫先扶智。昆明学院多年来按照省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先后对芒市、禄劝、东川、红河等地区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其中教育帮扶一直是学校扶贫工作的亮点和特色之一,学校始终坚持开展以教育、智力、能力、素质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对口帮扶工作,着力提升贫困人口的“造血”能力,确保扶贫成果牢固持久。
  副校长熊晶在会上讲话强调,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容不得我们有半点懈怠,“儿童大学”是昆明学院实施教育扶贫的有效举措,是实现精准扶贫的创新之举,希望我们的努力能为我省脱贫攻坚的大局有所贡献,为实现脱贫、不返贫的工作目标提供新思路,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新的参考和借鉴。31名小同学在第二期儿童大学暑期班活动中,圆满完成了各项参观学习任务,顺利结业。希望这短短的8天能给同学们的成长、成人、成才带来一些小小的帮助,成为生命历程中的一段美好的记忆。希望同学们努力求学,强健心智,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为人以正,待人诚信,懂得感恩,感恩父、老师,感恩社会、国家,做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之人。

   优秀学员代表张军和大学生志青年愿者美艺学院学生顾顺康分别在会上发言。他们以不同的经历者讲述了自己参加第二期儿童大学暑期班的体验和感受,与大家分享了暑期班学习参观的美好记忆,回顾一路走来陪伴学员们经历的点点滴滴,与学员们结下的深厚友谊和在工作中的收获和感悟。
  省扶贫办杨李副主任,市扶贫办薛光文副主任,熊晶副校长、沈凡副校长、马加升副主任分别为学生们颁发结业证书和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

  参加第二期儿童大学暑期班的31名中小学生来自于我校脱贫攻坚挂联点的红河县垤玛乡腊哈村、东川区阿旺镇关中村的小学和中学。7月15日的开班仪式上,31名学员接过新书包和佩戴上昆明学院校徽,正式开启了“儿童大学”暑期班的新体验。在校期间,学员们学习和参与了舞蹈、茶艺、诗朗诵、形体排练、手工、心理健康、包饺子等课程和丰富多彩的活动,校工会、校关工委还组织学校部分教职工子女与学员们举行交流见面会。通过这些课程和见面会,带给学员们不一样的全新体验,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同时,为让学员们更好地了解昆明历史文化,进一步开阔学员们的视野,学员们在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的陪护下,除参观学校图书馆、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农学院“阳光中庭”外,还外出参观了云南省博物馆、陆军讲武堂、云南大学、翠湖公园、古滇国公园、高铁站、晨农生态园、金马坊、南屏街、长水机场等特色历史文化景点,同时,学员们还走进影院感受3D影像科技的魅力。
  为办好第二期儿童大学暑期班,学校对交通、餐饮、住宿、相关活动等重点环节做了充分准备,还组织我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对学员进行一对一的服务,通过7天的相处陪伴,青年志愿者和小同学们结下深厚的友谊。
  在这短暂而有意义的八天暑期里,孩子们在参观学习活动中感受青春洋溢的大学校园,感受了学习知识的重要和对大学学习生活的向往。同时也锻炼了同学们相处交往、独立生活的能力,开阔了视野,亲身体验了有别于同学们以往暑期生活的另一番“儿童大学”暑期班的全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