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熊晶副校长率队赴东川区开展扶贫项目对接协调工作

来源:对外合作与扶贫办公室 作者:文/黄琳 马加升 图/马加升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5日 00:00:00

  11月9-11日,熊晶副校长一行7人赴东川区开展健康旅游扶贫项目对接协调和调研工作。

  2017年7月,昆明学院的“大健康大旅游背景下昆明学院产教融合与昆明东川扶贫”项目获教育部首批健康旅游扶贫项目立项以来,学校对此项目稳步扎实推进。前期,以旅游学院健康旅游硕士点申报框架搭建为基础的学科构架建设和美艺学院阿旺镇学生写生基地帮扶项目建设基本搭建完成。
  为进一步细化和推进项目工作,11月9-11日,副校长熊晶率领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赴昆明市东川区阿旺镇关中村和舍块乡,开展健康旅游扶贫项目具体对接协调和调研工作。调研工作得到东川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与配合。 

  9日上午,在颜副区长等领导的陪同下,项目组一行对东川区太阳谷进行了考察调研。太阳谷主要以高原民族农艺休闲都市农庄为发展方向,将相续建设成彝族神鼓农耕广场、彝族文化体验馆为一体的庄园经济消费区,以及以冬桃、向日葵、小菊花、草莓等组成的特色农业庄园种植采摘体验区,最终形成聚生产、加工、经营、旅游观光、农事体验、休闲娱乐、运动、住宿、餐饮、购物等九大功能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业态。下午,考察组一行在熊副校长的带领下深入学校扶贫脱贫攻坚挂包村关中村,听取了学校派驻关中村驻村扶贫队员的工作汇报,对扶贫工作队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详细了解了乌骨鸡养殖、小香猪养殖、写生基地建设和教育帮扶等方面的情况并给予了思路和方法上的指导。并对关中村旅游资源进行初步调研,随后前往区旅游与商务局进行座谈,字文斌局长对东川区的整体旅游资源分布状况及开发现状进行了介绍并提供了相关资料。

  10日上午,考察组一行前往区政府进行座谈。会议由副区长潘守领主持,区政府办、扶贫办、旅游与商务局、教育局、文体与广电局、卫计局、阿旺镇及舍块乡等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区扶贫办姚副主任对东川区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熊副校长就此次东川之行的工作目的与任务向东川区各部门参会领导进行了介绍,与会成员相互交换了意见,潘副区长做了总结性发言,要求各部门积极配合好健康旅游扶贫项目的开展与实施。下午,考察组一行前往舍块乡进行了考察调研,抵达舍块乡后,在舍块乡周明奕乡长的陪同下考察组对舍块幼儿园、小学进行了实地考察,并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贫困户今年农业收成、家畜养殖、子女上学、外出务工和住房建设等情况。
  11日上午,调研组在舍块乡乡政府会议室召开座谈会,舍块乡周乡长和乡文化站孙站长对舍块乡经济社会和脱贫攻坚综合情况、环境资源禀赋、旅游业发展现状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学校扶贫办负责人也就此次舍块乡之行的工作目的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和说明。随后,考察组前往半坡人家深入农户了解贫困户今年农业收成、家畜养殖、子女上学、外出务工、住房建设等情况进行考察。

  本次协调对接和调研工作通过对东川区阿旺镇关中村和舍块乡的现场实地考察,收集到了阿旺镇关中村和舍块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概况、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资源、关中村美艺学院写生基地建设情况等第一手的资料,为下一步开展当地健康旅游扶贫规划,完善当地村民相关旅游服务培训及健康旅游基地建设、写生基地提升提供了扎实的依据。

  调研后熊副校长提出明确要求,下一步项目课题组将对当地旅游资源进行更细化的梳理,针对当地扶贫发展的路径给出一系列健康扶贫旅游发展新思路,为云南健康旅游扶贫的发展及提升云南整体健康旅游扶贫意识提供新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