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党委书记陈永明带队赴垤玛乡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图/何明松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5日 00:00:00

  12月1—2日,党委书记陈永明,副校长熊晶、郭华带队赴省级脱贫攻坚挂联点红河县垤玛乡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1日下午,陈永明书记一行在红河县委书记张智俊,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赵健忠,垤玛乡党委书记朱福祯等县乡领导的陪同下,分别深入到腊哈村蛋鸡养殖厂、腊哈村竹筷加工厂、腊哈村幼儿园调研生产建设情况。在现场调研中,陈永明书记仔细听取乡领导的情况介绍,了解和询问生产建设情况及存在的实际问题,并与县、乡领导共商如何进一步做好腊哈村蛋鸡养殖厂、腊哈村竹筷加工厂、腊哈村幼儿园的生产建设,为腊哈村的扶贫产业和教育扶贫出谋划策,让广大村民更快更好地从中受益,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早日脱贫致富。

  调研结束后,校领导、挂包干部和驻村队员与红河县、乡领导在垤玛乡会议室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
  会上,陈永明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工作是当前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昆明学院党政领导十分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形成了高度共识,一心一意把垤玛乡脱贫攻坚工作做好、实做、做有成效,为垤玛乡的人民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尽昆明学院力所能及的力量。这次带队赴红河县垤玛乡开展脱贫攻坚“挂包帮 转走访”调研回访工作,有三个目的:一是对2017年昆明学院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总结;二是通过调研,进一步了解乡村群众还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如何结合目前的扶贫工作,找短板、补不足,努力在在2018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得更好,做得更有实效,让人民群众满意;三是通过与县、乡领导进行座谈商议,把下一步工作做好、做实、做扎实、做到位。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按照红河州红河县精准扶贫的要求,为垤玛乡部分自然村2018年顺利出列再助一把力。陈书记指出,昆明学院挂红河县垤玛乡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既是真扶贫、扶真贫,也是双方共同促进自我发展共赢的合作关系,对昆明学院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改革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昆明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切实有效地应用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与红河县、乡一道共商合作之路,拓展合作平台,相互支持,齐心协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为红河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垤玛乡人民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尽昆明学院力所能及的一份力量。
  红河县县委书记张智俊在会上介绍了红河县贫困总体情况;贫困退出工作推进情况;产业扶贫情况;教育扶贫工作情况;健康扶贫工作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等七个方面的情况。

  垤玛乡党委书记朱福祯在会上从乡情概况;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情况;存在的困难;下一步工作打算;帮助解决的事项等五个方面作了汇报。
  会上,熊副校长就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五点建议:一、巩固常规扶贫项目。二、继续抓好扶贫产业工作。三、为垤玛乡做好农业产业规划;四、利用当地特色物产做好深加工产业;五、继续抓好教育扶贫工作。同时,希望红河县对腊哈村蛋鸡养殖厂、腊哈村竹筷加工厂、腊哈村幼儿园的生产建设给予支持,尤其在幼儿园乡村教师编制上给予支持。

  郭副校长在会上通报昆明学院对红河县民族预科定向招生情况。
  对外合作与扶贫办公室副主任马加升在会上汇报了昆明学院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最后,红河县县委书记张智俊表示:红河县将不断加强与昆明学院的通力合作,相互支持和配合,红河县将积极支持和协助昆明学院在垤玛乡扶贫产业的建设发展,利用红河县这一平台,帮助垤玛乡腊哈村蛋鸡养殖厂、腊哈村竹筷加工厂进行产业整合优化升级,盘活现有资产,通过寻找相关企业来带动其发展。红河县将尽全力以赴对垤玛乡在旅游产业、教育扶贫、健康旅游扶贫给予大力支持。同时,衷心感谢昆明学院对红河县和垤玛乡扶贫工作的大力支持,有信心与昆明学院一道,齐心协力,共同打好垤玛乡脱贫攻坚战。

  2日上午,党委书记陈永明,副校长熊晶、郭华,15位挂包干部和驻村队员在乡会议室召开走访工作业务培训暨驻村工作队员座谈会。
  会上,陈书记对驻村工作队员的工作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勉励10名驻村工作队员再接再厉做好驻村扶贫工作。并提出希望:一、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驻村工作。二、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和驻村工作的认识。三、强化驻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事业做好、做实。四、在驻村工作中要和当地群众打成一片,要向当地群众学习,不断历练提高自己的驻村工作能力。五、在驻村工作中要遵守纪律,服从安排。同时,感谢红河县、垤玛乡长期以来对驻村工作队员在工作和生活上的支持和关心。

  工会常务副主席杨岚代表校工会为10名驻村工作队员送了毛毯,带去了全校教职员工对他们的问候。

  座谈会结束后,党委书记陈永明,副校长熊晶、郭华等一行人员在县、乡领导的引导下,逐一走访了洛红、腊哈、贾玛三个村15户结对帮扶家庭。挂包干部分别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家庭生活生产、家畜养殖、子女上学、外出务工和住房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并认真核对贫困户详细信息,填写“红河州红河县精准脱贫手册”和“红河县脱贫攻坚明白卡”。

  此次陈书记带队入户看望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回访工作,进一步了解了贫困户家庭的现状,了解了贫困户家庭的所需所想,为下一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思路依据,为贫困户家庭早日脱贫致富指明了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