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明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一直在不断创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法、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努力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构建了立体多元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初步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格局,增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一)构建了课程体系

  开设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选修课,形成系列课程体系。我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在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选修课题课的同时,还开设了《个性心理》、《青少年心理》、《社会心理学》等相关课程,形成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系列课程体系。我校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被批准立项为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的精品课程建设。

  (二)构建了活动体系

  1、定期举行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在学生中广泛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我校把每年的5月份定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月,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图片展、大型心理游戏、讲座、宣传单发放、工作坊、团体辅导、心理影视作品评析、问卷调查、趣味心理测试、学生心理社团组织的相关的校园活动等以及朋辈心理咨询、排演心里情景剧等活动,引导大学生正视并重视心理健康问题。该活动已成为我校的品牌活动。

  2、大力开展有益于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第二课堂活动。每学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一次心理专题讲座,重点探讨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辅导员每学期针对本系的实际确定一个专题,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倾听学生的心声,并随时掌握班级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处理异常学生的思想问题;心理委员在心理教师的协助下,每学期开展一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通过多层次举办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活动,强化了学生的自觉参与意识,提高广大了学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的兴趣,加深了学生对心理知识的理解,解决一些他们在学习、生活中产生的心理困扰,达到了自助与助人的目的。

  3、开展团体辅导与训练,促进学生心理素质的提高。认真把握团体辅导的高效性、预防性、教育性等功能,积极开展不同主题的心理辅导和心理训练。如开展了自信心、人际交往、团队合作和自我管理等方面的训练。

  (三)构建了心理危机干预体系

  我校建立有校、院(系)、学生班级、学生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和筛查、干预、跟踪、控制一体化的运行机制,形成了重心降低、工作下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既有明确分工、又能通力合作的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第一级是学校设立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全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日常咨询及对心理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的培训;第二级是设在各院系的心理辅导中心,由负责心理健康教育的辅导员按照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部署,组织开展本系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辅导工作;第三级是在班级设立心理委员,负责本班的心理知识宣传及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心理问题,并及时上报。第四级是在每个宿舍设置一名宿舍心理信息员,主要负责观察本宿舍同学的心理状况,及时向班级心理委员或老师报告相关信息,这名信息员还担负着对需要特别关注同学的陪护工作。我校还建立了心理危机应急机制,对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危机干预和跟踪帮助。

  (四)构建了服务体系

  1、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为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坚持从新生进校抓起,以新生心理普测为切入点,创新了心理普测、分类筛查、邀请约谈、跟踪反馈、建立档案的系统化心理测评工作方法,构建了学生心理问题早期预警、中期干预和后期跟踪的危机干预长效机制。每年9月新生入学后即进行全体新生的心理测评,为每位学生建立心理档案,对筛选出的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采用主动约请逐一面谈方式进行回访,根据学生存在的问题类型与程度,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每次心理测评结束都撰写新生心理测评报告,为辅导员班主任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提供群体心理特征和个体心理状况资料,使辅导和干预工作更具针对性。

  2、做好心理咨询,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一是个案咨询。个案心理咨询是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常规工作,每天都有值班人员负责接待、预约。个案咨询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30下午2:00—5:30、周一至周五晚上7:00—8:40。每学期咨询次数都累计到两百余次,这成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工作重心。我们也从中发现了很多存在较严重问题的学生,给予了及时的干预,避免危机事件的发生,收到了很好的治疗效果。二是团体咨询。针对有相似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团体辅导,这种教育方式得到了广大同学的认可,同学们的参与度高,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本年度的团体咨询主题包括自我认识、角色扮演、情绪识别、创造性设计、心理剧等。

  目前我校有专兼职从事心理咨询的人员16人,其中有6位教师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其余教师均为教育学、心理学专业背景的教师和已经取得教育部颁发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培训证书的教师。在工作体系方面,构建和完善了院—系—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的工作体制,铺设了一张“以学生为本”的心理健康教育四级防护体系,形成重心降低、工作下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既有明确分工、又能通力合作的运行机制,保障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与发展。在运行机制方面,建立了筛查、干预、跟踪、控制一体化的运行机制。实施全院性心理普查,重点筛查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采取措施进行主动干预,积极预防和缓解学生的心理问题,控制和妥善处理严重心理疾病可能引发的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