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http://202.203.15.153:8080/_vsl/929A9A7BB3DCCFEF49BDA3112ED60015/9B21CB3D/926?e=.gif

昆明学院地处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市经开区),总占地面积2439.18亩,是2004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在原昆明大学和昆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基础上,整合昆明市优质教育资源组建而成的全日制公办普通本科高校。

1903年,昆明学院前身——五华书院改办为“云南高等学堂”,之后历经云南省两级师范学堂、云南省会师范学校、云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云南省立昆华师范学校、昆明师范学校等时期,至今已有百余年办学历史。1927年至193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作曲者——人民音乐家聂耳就读于云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为昆明学院杰出校友。

学校于2008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2018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同年成为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21年入选云南省立项建设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014年被列为云南省首批应用型整体转型试点高校;2017年成为云南省应用型示范高校,并成为云南省应用型高校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2015年获评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并于2017年、2020年两次复查合格;经过历代昆院人的艰苦创业,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初具实力的综合性应用型地方新办本科院校。

师资队伍与人才培养 

学校传承“聂耳精神”,遵循“修德、惟真、博识、笃行”的办学理念,践行“明德至善,知行利物”的校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云南省首批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高校、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培养了大批“思想品德优,理论基础实,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上手快、后劲足、能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现有教职工1575人,其中专任教师1124人。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517人,占比46.00%,其中:正高级职称136人,占比12.10%,副高级职称381人,占比33.90%;具有博士学位的396人,占比35.23%;具有工程、行业背景双师双能型教师394人,占比35%。专任教师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云岭学者等各级各类人才共131人。

学校现有20个教学单位,65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拥有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18个专业获批国家级和省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其中,学前教育、物理学、酒店管理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汉语言文学等15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专业数量在省内同类高校中处于领先。

学校面向全国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2000人。近三年,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奖430项,其中获得国家级奖108项,省部级奖322项;参加各类文体比赛项目获奖156项,其中获得国家级奖24项,省部级奖132项。毕业生质量受到肯定,近年来,毕业生初次落实率在同类学校中排名靠前。毕业生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98.62%,人才培养质量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 

学校逐步增强科学研究水平,着力提升学科建设质量。近6年来,新增国家级项目71项,省部级项目314项。科研总经费达3.5亿元。获得省级科研奖励16项,2022年省级科技三大奖取得突破,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新增论文1859篇,专利630项,专著46部。获批云南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平台10个。“昆明市河湖生态健康评估与修复领域——张全兴院士工作站”、“云南(昆明)沈卫明智能制造技术院士工作站”成为协同创新的新高地。

学校不断强化地方高校职能,大力开展社会服务。先后推出《关于高位推动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医疗卫生与健康辐射中心的建议》《“中巴经济走廊”安全报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蓝皮书)等一系列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圆满完成定点帮扶红河县、东川区、禄劝县挂联点脱贫攻坚任务。《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昆明学院“儿童大学”教育扶贫项目》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完成外交部、南京大学等委托的多项扶贫特色培训。2020—2021年累计开展继续教育培训项目65312人次。附属幼儿园成为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优质教育资源。

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

学校不断深化交流与合作,合力构建优质育人环境。国际交流方面,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形成以“中国-上合组织青年交流中心”为平台,面向南亚东南亚开展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格局。设立国际学院,强化留学生教育管理,面向29个国家开展多层次留学生教育,积极策划对留学生的职业能力培训,并获云南省职业培训品牌。国内合作方面,先后与南京大学、兰州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长沙师范学院等多所国内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师资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作为国歌作曲者聂耳的母校,大力弘扬“国歌精神”,传承红色文化,成立聂耳音乐学院,聘请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音乐教育家戴玉强先生担任首任院长,打造“小而精、小而特、小而强”的本硕一体化新型艺术类专业学院。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管委会三方合作共建全国首个招收全日制本科、硕士研究生的自贸学院。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锚定“综合性、应用型、特色化”办学理念,把握“品质立校、人才强校、文化润校、依法治校、特色兴校”发展思路,突出特色促发展、提升内涵强实力、服务地方拓空间、创新机制优治理,立足昆明、服务全省、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向着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目标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