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明市委宣传部与昆明学院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黄青峰 图/史东弘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15:46:53

    421日,昆明市委宣传部与昆明学院举行签约揭牌仪式,深入推进校地合作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晓梅,学校党委书记金幼和出席签约揭牌仪式并讲话。

    金幼和指出,市委宣传部和昆明学院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选优配强学院领导班子,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专业课程改革、重大成果培育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领域中的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此次市委宣传部大力支持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搭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平台,共同开展重大理论宣讲、重点课题项目研究,共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促进高素质理论人才培养、增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共同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重要阵地,将为推动全市宣传思想事业开创新局面、书写新辉煌。

金幼和要求,一要坚持育人为本,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一流课程,形成校地共建、院校联动的育人格局。二要坚持学科引领,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打造成一流学科,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整体繁荣提供有力的思想引领和学理支撑,为昆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三要坚持协同推进,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一流阵地,把党的“好声音”唱响昆明每个角落,凝聚起最广泛的共识,调动起最深层的力量。

徐晓梅表示,市委宣传部和昆明学院携手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建设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行动和重要举措,对提升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建设全省乃至西部地区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基地、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基地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市委宣传部、市教育体育局和市社科院要以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契机,切实抓好各项共建任务的落地落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开展校地人才交流合作,加快培养高素质理论人才,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科高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的重要阵地,在全市乃至全省形成学习新思想的强大引领和支撑,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徐晓梅提出,希望昆明学院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昆明新型社会发展,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围绕昆明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进行深度分析,开展专题研究,提出政策建议,为创新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和决策咨询。为开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服务昆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姚晓怡和副校长、宣传部部长李剀代表双方签定共建协议书。金幼和书记、徐晓梅部长共同为“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市教育体育局、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为“昆明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协同创新基地”揭牌。



市教育体育局、市社科院、昆明市第二中学负责人作了发言。

仪式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文成主持。学校办公室等职能部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