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明学院成功举办全国学前融合教育现状与质量提升研讨会

来源: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 作者:文/何舒亭 图/杨庆波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 09:37:54

813日至14日,全国学前融合教育现状与质量提升研讨会在学校召开。会议由全国学前教育领域唯一CSSCI来源期刊《学前教育研究》杂志社主办,昆明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承办,来自省内外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幼儿园一线的实践专家、教师们汇聚一堂,共襄学术盛会。

开幕式上,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总督学杨红琼,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侯莉敏,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婷,学校校长丁文丽分别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杨红琼表示,全国学前融合教育现状与质量提升研讨会在云南举办,是对我省“学前融合教育”前期探索取得初步成效的肯定,也是云南向全国学习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推动“学前融合教育”工作的一次重要契机,希望昆明学院充分发挥“云南省学前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引领作用,带动全省学前融合教育发展。

丁文丽表示,昆明学院现有省教育厅授予的云南省儿童发展研究院、云南省学前民族教育研究与师资培训基地、云南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云南省学前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等科研平台,聚焦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发展、学前特殊儿童融合教育、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等三个领域开展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与全国学前融合教育研究者和实践者学习交流,形成更多促进学前融合教育发展的新观点、新理论、新经验。昆明学院将坚持办好学前融合教育,积极开展学前融合教育实践探索,不断提高学前融合教育质量,为推动学前融合教育发展作出贡献。

开幕式由长沙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明侠主持。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一处处长晏照华,学校副校长马银海,《学前教育研究》杂志社总经理杨文、常务副主编赵南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重庆师范大学、昆明学院等高校专家学者,围绕国内外学前融合教育质量现状与趋势、理论模式与课程建构、康复模式、质量标准与评价体系、教师合作及师幼互动等主题作了发言与交流。幼儿园一线实践专家就学前融合教育中课程模式建构与实施、幼儿生活能力培养、资源整合、教师专业成长等方面进行了实践探索成果分享与研讨。研讨会理论与实践高度结合,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快推进我国学前融合教育发展,为共同推进我国学前融合教育优质发展、实现所有儿童的平等受教育权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