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明学院科研项目获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

来源:科技处 作者:文/黄飞燕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8日 09:34:54

77日上午,2021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海埂会堂举行,对获奖单位和人员进行表彰。全省共有153个项目获奖,昆明学院4个项目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

余磊教授领衔完成的项目《高抗病高产珠芽魔芋快繁制种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应用》获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实现我校以第一完成单位在该类一等奖零的突破。该项目解决了魔芋产业化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建立了珠芽魔芋快繁制种创新体系,大规模创制了一批优异的抗病优质珠芽魔芋种质,极大拓宽了我国魔芋种质遗传基础,有效支撑了珠芽类魔芋种植和加工业发展,为魔芋产业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和推广应用,为提高农民经济收入、助推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徐杉教授团队滇池四退三还生态效益评估及效益提升对策研究项目获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梁德强教授团队非活化烯烃自由基环化及溴催化官能团化合成吲哚类化合物研究项目、鞠海东教授团队光能转换材料的结构设计与性质调控项目荣获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