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聚焦党的二十大】深学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心聚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8次集体学习(一)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李涵谦 图/何明松、史东弘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9日 13:39:33

10月18日下午,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8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书记金幼和主持学习。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学校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10月16日,学校党委组织全体师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及时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列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计划、列入各级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组织开展学习,多层面、全方位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此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采用重点发言、交流发言的方式进行。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视野宏阔、催人奋进,对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感到无比振奋,更加深刻认识到,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团结奋进,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谋划推进学校重点工作,推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金幼和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举旗定向、指路领航、气势磅礴、思想深邃,是百年大党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的政治宣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战略擘画、整装再发、击鼓催征的行动指南,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贯穿着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承载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要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之所以能取得伟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刻领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更加自觉担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崇高使命。

金幼和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更加自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引导师生坚持不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要精心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开展宣讲活动,集中力量进行全方位宣传,深化理论研究阐释,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

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团结奋斗。

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文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再次明确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为学校未来五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要以报告精神为指引,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不断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着力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集聚力量开展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科技攻关,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积极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李莉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深刻体悟十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政治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党委副书记王文成表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的历史成就和地位,深刻认识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源和规律,深刻认识、自觉担当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立足昆明,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要突出特色,强化需求导向,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党委委员、副校长郭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指引我们未来五年工作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再次强调了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引育用并重,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坚持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副校长马银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进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坚定决心,要弘扬科学家精神,推进科技创新驱动,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以立德树人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作出新贡献。

党委委员、副校长沈凡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并提,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抢抓转型机遇,深化内涵建设,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服务云南“十四五”主要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凡表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切实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要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育人体系,解决好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解决好培养什么人的问题;要以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师资建设为抓手,解决好怎样培养人的问题。

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剀表示,要立足“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战略高度,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把握“四个服务”科学内涵,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培养机制,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行动统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导向,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强大动力,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责任担当,接续奋斗,笃行不怠,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纪委书记罗荣辉表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习上,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学校和个人实际深入持久学;要把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工作想透谋深,服务建设人类文明新形态;要把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工作做细做实;要把教育预防做实做细,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引领好作风建设,落实好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