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明学院成功举办“上合组织国家青年云南乡村振兴研学活动”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宣传部 图/史东弘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2日 14:56:48

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1月1日,“上合组织国家青年云南乡村振兴研学活动”在昆明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主办,中国—上合组织青年交流中心联络处昆明学院承办,活动得到外交部欧亚司和省政府外事办公室、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来自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阿塞拜疆、蒙古、阿富汗等上合组织国家的青年代表参加。


 活动启动仪式上,学校党委书记金幼和致辞,向远道而来的各国青年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坚持精准扶贫、尽锐出战,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将减贫、绿色发展等作为重点合作领域。云南作为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2020年历史性地消灭了绝对贫困,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现在正在和全国人民一道,为加快推进全面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而接续奋斗。此次上合组织国家青年的乡村振兴研学之旅,是上合组织国家青年互相学习、交流本国减贫和乡村治理经验的一次有益尝试,这既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也必将成为后疫情时代我们重启广泛交流与合作的破冰之举。

金幼和表示,昆明学院作为中国—上合组织青年交流中心联络处,将继续发挥国际间青年友好交流、互学互鉴平台作用,积极组织开展更多交流活动,为上合组织地区与南亚东南亚地区加强联系搭桥引线,在促进上合组织国家间的教育、文化、科技、经济、卫生等方面的广泛、深入交流作出更大的成绩,为上合组织地区的发展和进步贡献力量。希望上合组织国家的优秀青年代表,发挥自身优势,做友谊的使者,为民心相通搭建桥梁,为全球减贫与乡村发展贡献“上合智慧”。

学校党委副书记李莉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学校副校长李剀主持。

为期三天的研学活动中,上合组织国家青年代表实地走访了中国—上合组织青年交流中心,考察了石林县产业发展和特色乡镇,深入了解云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情况。





 青年代表们纷纷表示,中国拥有非常丰富的脱贫经验,云南有旅游、民族文化等非常独特的乡村振兴资源,参加这次活动,更深入地了解了云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情况,从中国的生动实践中获得启发,将向世界展示云南乡村振兴的面貌,推广中国减贫事业的成功经验。

 2017年12月30日,在外交部、上合组织秘书处和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上合组织青年交流中心在昆明学院揭牌成立。为保证“中心”工作的有效推进,2018年11月14日成立了中国-上合组织青年交流中心联络处,联络处办公地点设在昆明学院,负责“中心”的具体事务及日常联络。近年来,昆明学院依托平台优势,通过举办、参与上合青年交流营、模拟上合、欧亚青年精英代表团访昆交流、职业教育与创新创业圆桌会、上合马拉松等活动,逐渐形成良性互动的交流机制,为促进上合组织国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体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互学互鉴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上合组织秘书处和省、市政府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