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李涵谦 图/史东弘、肖震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8日 16:15:32

3月17日,学校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依法治校的要求,审议通过了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切实发挥教代会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功能,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建成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上午9:30时,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学校党委书记金幼和,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文丽等全体校领导,以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王文成主持会议。会议应参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219人,实际参会184人,符合法定参会人数。

会上,丁文丽作题为《深化教育改革 驱动高质量发展 推进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取得新突破》的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围绕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名大学、应用型办学、师资队伍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等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学校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今年学校重点工作建议。

会议听取了财务处处长赵庆江所作的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苟园所作的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会前召开了预备会议,王文成作大会筹备情况报告,纪检处处长陶军作大会补选代表资格审查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大会议程(草案),审议通过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建议名单和秘书长、副秘书长建议名单。

大会主席团召开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各代表团名单(草案)及团长、副团长建议名单,审议通过大会日程(草案)。


大会开幕式暨三届四次教代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后,各代表团进行了分团讨论,讨论审议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第三届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大会主席团召开第二次会议,听取各代表团讨论情况汇报;讨论审议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学校第三届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决议(草案)。



下午15:00时,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暨闭幕式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学校第三届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学校党委书记金幼和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校长郭华主持

闭幕式上,金幼和讲话表示,学校第三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充分发扬民主,依法行使权力,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了团结、民主、务实、奋进的浓厚氛围,彰显了强烈的爱校情怀、荣校愿望和兴校担当,反映了广大师生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期盼、新要求。会议必将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校师生,在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征程上,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胜利。

金幼和强调,高校的教代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党的领导下,保障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教代会的工作,切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规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教代会的领导。要全面贯彻依法治校的要求,落实大学章程的规定,持续提升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水平,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始终坚持规范执行教代会制度规程,加强民主管理,落实教代会职权,维护教职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金幼和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进一步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要更加重视和加强对提案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宣传动员,不断提高提案质量,明确分类交办和责任落实,强化督促办理和办结反馈。学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办理提案,把办理工作同各自领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工会、教代会要继续组织开展好提案及建议办理协调工作,健全吸纳和集聚师生智慧的工作机制,协助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等各个环节都能够听到来自师生的声音。要增强教职工代表的荣誉感和责任感,鼓励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更好地发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作用,动员团结师生在主动担当作为中绘就人生精彩华章。

下午16:30时,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