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校校联动、校地合作、产教融合结硕果:《中老铁路发展报告2023》发布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李涵谦 图/史东弘、徐选巧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9日 09:18:06

4月8日,由昆明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共同举办的中老铁路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国内首部有关中老铁路研究的智库报告《中老铁路发展报告2023》发布。

undefin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副校长王强,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永全,昆明学院党委书记金幼和、校长丁文丽,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党工委书记梁崑、副书记李勇,昆明市教育体育局长穆仁早出席发布会。李勇主持发布会。

梁崑致辞表示,中老铁路作为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中老两国互利合作、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旗舰项目,又是云南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实现高质量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和突破点。报告的出版将为中老铁路建设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也将为打造昆明东部产业转移核心承载区和先行示范区、推进对外贸易注入强劲动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蓝庆新向嘉宾、媒体详细介绍了《中老铁路发展报告2023》。

中老铁路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截至2024年3月,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030万人次,发送货物3500万吨,沿线综合开发成效明显。自《云南省人民政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以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及相关州、市、县、区开展战略决策咨询合作,与昆明学院携手,建设研究平台和高端智库,开展人才培养与交流合作。这次发布的《中老铁路发展报告2023》,是校校联动、校地合作、产教融合的最新成果,聚焦中老铁路建设的背景、效应、风险、建议、创新等方面,紧密结合云南高水平对外开放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局,对中老铁路带动云南乃至中国西南片区的发展进行了全面分析和策略设计。报告认为,中老铁路是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也是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经贸规则下构建的中国与东南亚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更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实践。报告建议从贸易、旅游、文化、技术等多方面合作促进发展, 包括优化对老挝贸易投资结构、加强人文交流合作、引入科技智能化赋能等措施,为中老铁路注入澎湃新动能。

人民网、云南日报、云南电视台、昆明日报、昆明电视台、掌上春城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昆明学院、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等相关单位、部门参加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