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共研共商共建面向南亚东南亚教育辐射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兴滇教育合作座谈会召开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李涵谦 图/史东弘、徐选巧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9日 09:28:42

4月8日,继中老铁路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云南省教育厅、昆明学院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兴滇教育合作座谈会。会议回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兴滇教育合作所取得的成绩,共话未来合作愿景,共研共商共建面向南亚东南亚教育辐射中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副校长王强,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王云霏、副厅长王永全,昆明学院党委书记金幼和、校长丁文丽,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局长穆仁早出席会议。王永全主持座谈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省教育厅、昆明市、昆明学院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

黄宝印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省校、校校合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成效。学校将继续扎根滇西大地,围绕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亟须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两地校际合作,开展战略决策咨询合作,共同推进研究平台和高端智库建设合作。同时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德宏州等地区的合作,增强优势资源互联互通能力,以此次中老铁路发展报告发布会为契机,共同助推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为云南省乃至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云霏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省校、校校合作等方面,对云南经济社会特别是教育发展给予了大力的关心和帮助。今天发布的《中老铁路发展报告2023》,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昆明学院、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管委会探索“政产学研用”新模式的理论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对外经贸大学对云南的关心指导。希望巩固拓展合作成果,聚焦重点加强合作,继续加大对云南人才输送、乡村振兴、教育帮扶、自贸区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科研平台开发等工作的支持力度,持续与云南提升合作层次、丰富合作内涵,指导和帮助做好高等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发展、乡村教育振兴、教育对外开放等各方面工作。省教育厅将认真落实好省政府与对外经贸大学的战略合作协议内容,督促指导有关州市教育部门和被帮扶学校主动对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强化帮扶合作工作的沟通对接和服务保障,推动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金幼和向黄宝印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省教育厅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长期以来对昆明学院建设发展给予的关心帮助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金幼和介绍了昆明学院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人才队伍优势,在高标准建设自贸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决策咨询等方面取得的成果。金幼和表示,昆明学院将在云南省政府、省教育厅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关心指导下,以《中老铁路发展报告2023》发布为契机,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昆明市“六个春城”建设目标,深度融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兴滇教育合作新领域,在主动融入和服务以昆明为战略支撑点,连接印度洋的国际陆海联运大通道建设和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定位中发挥昆院作用。

会上,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围绕中老铁路经贸合作、区域发展、社会文化、实践案例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云南省教育厅、昆明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昆明学院等有关单位、部门参加会议。

会前,省教育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昆明学院举行了会谈。



黄宝印书记一行在校领导金幼和、丁文丽、李剀陪同下参观了校园,并在聂耳像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