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物科学院邀请浙江大学林海青院士线上授课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作者:文/赵义芬 审核/付晏昆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2日 11:21:12

71日下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荣幸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林海青教授为学院师生进行线上授课。授课题目为:铜氧化物超导体中的超导性及其压力效应。本次授课由学院杨海教授主持,学院教师、物理专业全体研究生、感兴趣的本科生在安排的教室参加了听课。

超导电性是凝聚态物理领域的一个重要效应,在授课中,林海青院士回顾了超导电性的发展历史,重要阶段取得的重大突破,并介绍了超导领域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指出对超导电性的理论与实验研究不仅引领了凝聚态物理领域的发展,对推动整个物理学的基础研究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铜基超导自1986年被发现以来一直是凝聚态前沿研究的重要领域,林海青院士介绍了本课题组在探索铜基高温超导机制取得的一系列突破,阐述了超导态中声子的参与对调控铜基超导转变温度有重要影响,并在铜基超导压力实验中得到了证实。课后,林海青院士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细致耐心回答了授课过程中师生的各种疑问。

本次院士授课不仅让学院师生了解了超导电性这一凝聚态重要领域的基础与前沿研究进展,开拓了科研视野,得到科研启示;而且让学院师生领略了院士的风采,治学的严谨态度,对科学真理的孜孜以求,必将进一步培养与夯实师生的科学精神,激励师生在科研道路上砥砺前行,以院士的奋斗精神为榜样不断开创物科学院科研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