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物科学院邀请南京大学张海军教授到校授课并指导博士点建设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作者:文/赵义芬 审核/付晏昆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08:26:27

73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海军教授莅临学校现场授课,并指导博士点建设。

上午10时,张海军教授在惟真楼1113物科学院活动会议室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磁性拓扑绝缘体MnBi2Te4的研究进展》的专题授课。张海军教授首先从基础的概念开始讲解,逐步介绍了拓扑绝缘体领域发展的每一重要里程碑,其中蕴含的重要物理意义。磁性拓扑绝缘体是当前拓扑绝缘体领域的研究前沿,张海军教授介绍了本课题组在MnBi2Te4(锰铋锑)磁性拓扑绝缘体研究中取得的一系列重要进展,说明了磁性拓扑绝缘体是一个生机盎然的领域,是实现拓扑绝缘体众多奇妙性质的理想平台,拥有更多未解之谜待探索。课中课后,张海军教授皆与师生互动交流,详尽回答各种疑问。学院部分教师、全体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悉心聆听。

下午,张海军教授在惟真楼1311学院学术活动室与部分硕士研究生进行了学术交流,现场指导学生科研课题,针对学生具体科研问题指出解决问题的可行途径。针对物科学院博士点建设,张海军教授建议通过申请举办各类讲习班的形式,将学术前沿的高水平专家请进来,既实现了前沿学术交流提升师生科研眼界,又可以在博士点建设各方面得到专家实时指导。

本次现场授课内容丰富新颖,注重基础又凝聚了前沿最新进展。作为拓扑绝缘体领域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张海军教授的授课与指导高屋建瓴,见微知著,通过简单图像揭示出深刻物理本质,让师生尽情领略科学的精彩,既开拓了视野、收获了科学精神,又启发师生将学科知识更好地与前沿进展结合。同时,张海军教授对博士点建设的指导意见将有利于推动物科学院的博士点建设工作,提升学院整体科研水平,稳步朝博士授权点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