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回眸2022】实施“五项行动” 推动学校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来源:党委组织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9日 09:31:03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是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十分重要的基础性、根本性任务。2022年,在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坚强领导下,昆明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制定《昆明学院2022年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行动方案》,实施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提升行动、基层组织体系优化提升行动、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提升行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行动、党建培优创优五项行动,聚焦主要任务,细化措施、明确责任、推进20项重点任务落实,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探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工作机制,彰显组织优势

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不断严密组织体系,动态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完善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三级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增强党组织功能的原则,将机关党委改设为职能部门党委,增设直属单位党委,将图书馆党总支改设为党支部隶属直属单位党委,新增设3个研究生党支部,优化调整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撤销附属经开学校党总支。探索建立功能型党组织,把党支部建在学生公寓,活动阵地建到公寓楼栋、学生社区,在学校第五、六轮巡察专项活动中设立临时党组织,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学校党委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研究出台《昆明学院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实施细则(试行)》,提升“智慧党建”工作质量,推动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信息化管理。深入开展党支部分类定级,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提升。先后命名34个“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发挥优秀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面对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学校党委科学决策,二级学院党委统筹落实,党支部发挥基础组织和基本单元作用,落实“一线工作法”,两次组织广大党员开展“面对面、心连心”学生大走访、“背靠背、听诉求”线上匿名问卷调查,宣传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政策,及时解决学生反馈问题。组织“昆明学院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先锋队,设置党员先锋岗,开展“使命在肩 抗疫有我”主题活动。在维护校园安全,维护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过程中,展现了基层党组织的特殊优势。

规范发展党员,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员队伍的建设,切实做好党员发展与教育管理工作。按照2022年贯彻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的要求,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在高知群体和学生中发展新党员710名。严格落实党员发展质量14条具体措施,组织开展党员档案材料全覆盖“过筛子”,提高党员发展工作的规范性。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系统组织广大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党员党性教育。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广泛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全校党员和师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第一时间通过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周五政治学习等多种方式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党员先学一步,深学一步,把思想和行动及时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学校党委针对不同党员的情况开展分类教育培训。对党员教师队伍着重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党委书记金幼和作专题辅导,动员广大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四有”好老师,矢志一流、干事创业;对学生党员采取理论辅导、主题演讲、红色研学和实践锻炼等方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启智润心,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党委结合离退休党员实际,先后举办离退休党员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会、线上宣讲报告会,多渠道多形式灵活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广大离退休党员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同心协力,为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作出新贡献。

抓住关键少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标准条件,严格规范程序,2022年选拔任用处级干部17名,平职调整处级干部28名,选优配强二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班子。研究出台学校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锻炼,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实施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提升行动,举办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委托省委党校举办干部“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选送干部参加省级党建及干部工作专题培训教育,圆满完成上级组织的干部调训。严格落实干部任前谈话、提醒谈话、党风廉政谈话、“一把手”政治监督谈话,严格落实档案核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强化干部监督。研究制定学校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不断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建设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争创一流党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学校党委对标高校“一流党建”品牌项目创建标准,深入开展“四级联创”,持续加大“一流党建”品牌培育创建的力度。制定并实施“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工作方案,鼓励各二级党组织积极挖掘提炼党建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持续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学校1个党支部通过全国“样板支部”验收,1个二级学院党委、2个师生党支部入选第四批全省高校“一流党建”示范项目。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第一批4个“双带头人”专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通过中期验收,努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党建带头人”和“业务带头人”。学校党员教师负责的2个专业进入国家“双万”计划、4个专业通过师范专业二级认证、4项科研成果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学校党委落实“典型引路法”,在第3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隆重表彰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管理服务、勤奋学习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15名先进典型,其中13名为中共党员,充分彰显出党员师生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一线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提升了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党委组织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