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回眸2022】把牢方向 继往开来 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新征程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9日 15:01:55

2022年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年。党的二十大系统部署全面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省委、市委、省委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昆明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精心筹备召开学校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系统总结回顾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成绩,科学擘画学校未来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奋斗目标和重要任务,系统部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开启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新征程。

高举伟大旗帜,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扎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召开的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学校党委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会议首要任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系统总结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的成绩和经验,明确指出:党的全面领导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的建设贯穿到办学治校的全方位各环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立足学校实际,面向未来,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分析研判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确定今后五年学校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昆明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和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团结带领全体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团结奋斗。

全面总结学校发展成就,汲取历史经验

学校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全面总结学校近6年来取得的主要成就,指出: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高等教育新形势,面对深入推进学校全面综合改革的艰巨任务,学校党委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事业发展全局,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着力加快“转型发展、内涵提升、重点突破”,顺利完成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迈上了新台阶,为今后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六年来,昆明学院党的全面领导有力加强,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学科专业建设取得突破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科技创新实力稳步提高;服务地方能力不断增强;对外交流合作持续拓展;综合保障条件逐步改善;党的建设工作全面加强。“十四五”以来,学校党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学校党委突出思想引领,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研究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作风效能建设提升年”三大行动,持续加强内涵建设,基层党建质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干事创业精气神更加积极向上;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学校党委人才工作会,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人才队伍质量显著提升;深入实施科技兴校战略,召开科研工作会,研究部署推进科研重点工作,深化科研制度改革,增强创新能力,省级科技成果奖取得历史性突破;主动融入区域发展,构建校政企合作长效机制,与市委宣传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昆明闻泰数字产业学院,探索建立产教深度融合育人体系;践行“典型引路法”,选树了首批“最美昆院人”,隆重表彰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管理服务、勤奋学习等先进典型,展现了新时代师生昂扬向上、奋发进取、团结拼搏的精神风貌,亮出了昆院师生最美本色;突出工作重点,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务实的举措稳步推进更名大学工作;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扛牢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建立健全校园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形成齐抓共管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推进“一线工作法”,组织“面对面、心连心”学生大走访活动,开展暖心关怀服务。“十四五”开局的两年,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

六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长足进步充分表明: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统揽发展全局;必须坚持服务国家,深化开放融合;必须坚持内涵提升,推动特色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动力;必须坚持师生为本,凝聚智慧力量。这是学校不懈探索、反复实践积累的办学治校经验,必须长期坚持,并在今后办学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

科学谋划,系统部署,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大会深入分析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明确提出了学校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锚定“综合性、应用型、特色化”办学理念,把握“品质立校、人才强校、文化润校、依法治校、特色兴校”发展思路,突出特色促发展、提升内涵强实力、服务地方拓空间、创新机制优治理,立足昆明、服务全省、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向着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目标不懈奋斗。

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从现在起到2035年“两步走”的发展战略。即到“十四五”末,努力实现党的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能力、社会服务成效、国际合作交流、大学文化建设等“六个显著提升”。全面完成学校“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力争实现更名大学,初步建成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到2035年,整体办学实力显著增强,进入全国一流应用型大学行列。

为确保奋斗目标的实现,会议对今后五年的八大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进行了系统部署。一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夯实学科建设基础,构建一流应用型学科体系;三是聚焦专业特色优势,致力增强办学综合实力;四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五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六是创新对外合作机制,切实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七是促进文化传承创新,培育特色文化育人品牌;八是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强调,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关键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强化党的思想理论武装,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持之以恒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大会号召,全校广大共产党员、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学子,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植根云岭热土,厚植昆院情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团结奋斗!

(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