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旅游学院与行业、企业联合成立云南省餐饮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

来源:旅游学院 作者:图/文 田芙蓉 审核/王建华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14:56:51

3月22日,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教育专家委员会暨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昆举办。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践行“一体、两翼、五重点”的重大举措,立足“三服务”、统筹“三协同”、推进“三融合”、实现“三优化”,积极探索餐饮职业教育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新范式,共同打造云南省产教联合体。

会议由昆明学院旅游学院、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云南优邦实业有限公司三家单位联合主办,来自昆明、曲靖、玉溪、大理、保山、红河、德宏、怒江、西双版纳、普洱、文山、楚雄等12个州市共计30家餐饮有关院校参加。高校及行业的10位业内专家受邀成为教专委首批专家委员,10家优质龙头企业作为首批专委会企业代表。

全国餐饮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石长波教授致辞,对教专委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教专委和产学研融合共同体担负起培养适应餐饮业发展需求专业性、知识性、应用性人才的光荣使命。产教融合共同体负责人、教专委主任昆明学院旅游学院院长田芙蓉介绍了专委会成立背景、宗旨、职责,并围绕职业教育自立自强提出的五项重点工作,介绍了产教融合共同体、教专委的工作思路及工作重点。

来自哈尔滨商业大学、云南大学、外婆味道等院校、企业的专家学者就烹饪职业教育多维度推动餐饮行业发展的思考、以技能竞赛引领技能人才培养、产教融合背景下烹饪专业实训数字化的思考与实践等主题作分享交流。参会代表们还前往云南省饭店与餐饮行业文化展示中心、昆明学院旅游学院烹饪实训中心大楼参观交流。

云南省餐饮行业教育专家委员会暨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成立,开启了餐饮有关院校联动餐饮企业深耕教育教学优化模式的新篇章,同时也彰显了昆明学院旅游学院多年办学的实力和专业建设成效,为昆明学院现代旅游餐饮产业学院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