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学特学院举办2018年云南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

来源: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 作者:文/艾映彤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00:00:00

  6月29日,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在惟行楼5栋3楼报告厅举行2018年云南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培智学校课程标准培训(第一期)开班仪式。云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李舜、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院长唐敏、党支部书记刘亚彬、副院长李里,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暑期党支部支教专家王雁、刘艳虹等教授,全体省培教师、骨干教师137人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唐敏院长为大家介绍了特殊教育除了需要爱心,更需要专业。目前,昆明学院学特学院拥有云南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云南省儿童早期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云南省儿童发展研究院等三个省级平台资源。特教教师要更新教育观念,创新教育方法手段,不断反思、学习、实践,不断自我完善,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全过程、多元、多角度评价学生,确保新课程标准落地,确保教材用好用活。

  李舜副处长发言说,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办好特殊教育”的部署要求,落实培智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标准,推进特殊教育课程改革发展,使广大教师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课程标准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要求,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升特殊教育教学质量。由云南省教育厅主办,利用省财政专项资金开展2018年在职特殊教育学校在职教师培训。其中,培智学校课程标准培训、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人员培训、省特殊教育网络信息平台建设三大类培训共计890人的培训任务委托昆明学院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承办。同时,他还围绕云南省特殊教育发展现状与特殊教育师资培训的重要作用做了详实的阐述,指出此次是以“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解读”为主题对全体教师进行课程标准通识培训。
  北京师范大学王雁教授对“特教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进行了解读,从课程标准制定的重大意义,研制特教课标的总体思路,如何处理好特教学校主题活动、游戏与课程教学之间的关系、如何结合残疾儿童的实际,调整特教学校的课程结构等几方面与全体教师交流,理清教师思路,提高教师对课标的认识。指出,课程标准适应特殊儿童少年身心特点、促进他们全面发展的需要,有助于加强课程规范,建立健全教育标准体系和教育质量评估体系,确保特殊教育质量的提升。教师们应将对学生的评估进一步细化,以不同阶段学生的特点出发,以课程标准为基础,找准教育需求,通过对学生基本情况、发展现状、个性特点的测评完善个案综合分析,并根据需要采取集体差异教学、个别辅导与康复训练、家庭社区支持等,明确个别化教育计划教育重点和长期目标。充分挖掘他们的潜能,为他们提供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

  开班仪式,让教师们充分认识了培智学校课程标准的重要性,有助于以后的课表落地与践行教育教学活动,进一步推动我省特殊教育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