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做好”智囊团” 昆明学院启动服务云南重点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 12:41:54

2016-06-07 22:44:49 来源:云南网

http://yunnan.yunnan.cn/images/attachement/jpg/site2/20160607/002324a0a9e418c1235302.jpg


昆明学院城轨交通运营控制综合实训系统

云南网讯(记者 自建丽) 地方高等院校如何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67日,《昆明学院服务云南重点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正式启动。今后,昆明学院将举全校之力,结合该校作为云南省应用型转型发展试点学校的实际,以及学校科技、智力、人才资源的优势,从人才培养、协同创新、成果转化、发展咨询等方面,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力争为云南省八大重点产业提供人才及科技支撑。

主动作为 正式启动服务云南重点产业行动计划

昆明学院是2004年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2014年被批准列为云南省首批应用型整体转型试点高校。目前,学院拥有“云南省干细胞技术应用研究中心”、“云南省高校有机光电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昆明科学发展研究院”、“昆明滇池(湖泊)污染防治合作研究中心”、“滇池泛亚合作战略研究院”、“昆明市物联网及泛在工程技术中心”等高层次研究平台和一批院(系)所结合的研究机构。

近年来,通过不断地探索实践,昆明学院形成了以“建成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以“思想品德优,理论基础实,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为人才培养规格,致力于为地方经济社会培养“上手快、后劲足、能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据介绍,学校把特色发展作为基本战略,立足昆明、服务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路径,紧紧围绕云南省八大重点产业发展目标和任务,主动作为,启动实施《昆明学院服务云南重点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将通过五年时间的建设,力争在产教协同创新融合发展、服务重点产业发展和新产业集群培育、重点产业人才支撑与供给、科研成果转化、重点产业发展智库建设等方面作出较大贡献,在集聚创新创业人才、产出重大科技成果、构筑区域创新平台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着力打造昆明学院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生态圈”,真正做好党委政府的“智囊团”、科技创新的“助推器”、创新人才的“孵化器”、产业发展的“动力源”、文化创新与传播的“主阵地”。

做好“智囊团” 四举措助力云南八大重点产业

《昆明学院服务云南重点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坚持适应需求、面向产业;坚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坚持重点突破、有所作为的三原则,从“人才培养、协同创新、成果转化、发展咨询”四方面,为加快我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旅游文化产业、信息产业、现代物流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新材料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等八大重点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针对八大重点产业发展需要,集中力量办好光电子、轨道交通、生物技术、都市农业等产业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专业,形成特色专业集群;实施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力争实现应用型专业达到专业总数的70%以上,毕业生面向八大重点产业就业比例达到50%以上。

在协同创新方面,从2016年开始,学校每年整合科研总经费的70%用于面向八大重点产业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及其成果转化。通过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构建政产学研用的合作模式;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协同推进,组织申报更多的与八大重点产业发展紧密联系的横向课题和项目;推进产教融合,利用学校科研平台和新型特色智库,打破体制壁垒,实现高校、产业两种智力资源的融合,推动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

在成果转化方面,支持和鼓励学校科研工作者创新创业,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创办学科型公司。拓宽自行投资实施转化;向他人转让科技成果;以科技成果作价,投资折算股份或者出资比例,与他人合作转化3种形式推进成果转化应用。对具有良好转化前景的科技成果进行重点培育和孵化,吸纳八大重点产业中的龙头企业联合创办具有学科优势的科技型企业。

在服务企业方面,将实施“百名教授(博士)下企业服务工程”,用5年时间分批次派出100名教授(博士)进驻八大重点产业范围内的龙头企业、领军企业,集中开展不少于3个月的挂职锻炼、课题研究、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开展服务等工作。

校院领导齐“挂帅” 保障行动计划顺利实施

《昆明学院服务云南重点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分学校和院系两个层面明确了目标和任务。学校层面:紧紧围绕“四个主要任务”,深度融入八大重点产业发展,有效对接八大产业发展的相关支撑及服务需求,打造具有明显产业背景和一定优势的专业群,提高学科专业结构与省市产业结构的吻合度,实现学校专业群与八大重点产业(群、链)的有效对接。苦练内功,补齐短板,强化自身,加快推进昆明学院综合改革、转型发展和内涵建设,引导全校师生面向产业、服务行业、服务企业,充分扩大和利用国际国内合作资源,发挥学校科技、智力、人才资源的优势,从人才培养、协同创新、成果转化、发展咨询等方面,为加快八大重点产业发展作出贡献。院系层面:根据学科专业侧重点,突出遵循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一一对应、瞄准八大重点产业发展的需求,以学科专业对接产业行业,以专业群对接产业链。服务对接的着力点主要围绕八大重点产业的发展思路、重点任务、规划布局、重点项目和领军企业等方面展开。

昆明学院成立了由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昆明学院服务云南重点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8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一位校领导挂帅,分别归口负责一个产业的服务协调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管理督查,营造良好环境等保障措施,按照“整体推进、分步实施、项目管理、互动双赢”的原则组织实施昆明学院服务云南重点产业发展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