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明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讨论学习《昆明学院服务云南重点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 12:43:11

 


2016-6-6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中国高校之窗

为深入贯彻《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区域经济振兴和战略性重点产业的发展,结合昆明学院作为云南省应用型转型发展试点学校的实际,62日,学校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讨论《昆明学院服务云南重点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学校党政领导陈世波、何华、孙勇、李媛芬、李翔、熊晶、郭华、董建华、马银海出席会议。党政各部门负责人、各院系党总支书记、院长、系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陈世波主持。

http://www.gx211.com/UploadImage/FckUpImg/201606063074.jpg

陈世波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在广泛征求意见、党委会专题研究的基础上,我们今天通过专题学习讨论昆明学院服务云南重点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方案,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陈书记指出,省委省政府站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研究出台了《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并召开了会议进行了工作部署。产业弱小是云南发展的软肋,产业培育和“五网”建设是推动云南经济跨越式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需要各个方面的参与支持,高等院校是其中的重要支撑力量。就昆明学院学科专业的发展实际情况来看,“八大产业”发展需求与昆明学院学科专业有很强的关联性,这为昆明学院开展和实施好“服务行动计划”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围绕“八大产业”,进一步提升昆明学院在人才培养、协同创新、成果转化和发展咨询等方面的水平和能力,更加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昆明学院加快转型发展和内涵建设的内生需要,也是昆明学院综合改革的方向和主线。

陈书记要求,通过实施“服务行动计划”,发挥学校学科齐全且“接地气”的优势,实现学校的专业群与产业链的有效对接,在对接和服务中严格按照本科层次的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同时,要特别重视抓紧抓好学生的实训环节,在这个环节中贯穿服务“八大产业”发展,融入创新创业教育,为云南省重点产业发展输送一大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陈书记在会上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特色就是质量,特色就是竞争力。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多样性的,高校只有分类发展,错位发展,特色发展,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为此,要推动学校凝练突出特色学科和专业,形成比较优势。要合理定位,特色发展,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陈书记最后要求,各部门、各院系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认真学习李克强总理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各院系的学科专业特色,明确各自在服务“八大产业”发展中的责任和使命,细化方案,扎实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

校长何华围绕“怎么看”和“怎么办”两个方面作了讲话。一是“怎么看”的问题。一方面要弄清“服务行动计划”在学校一系列改革措施中的地位及其相互关系。“服务行动计划”与学校的转型发展、综合改革以及创新创业等工作是相辅相成的,是一脉相承的,其目标和方向是一致的。学校的转型发展是否有效、是否成功,最终要看我们的“服务行动计划”落实的情况,这是我们所有改革的最终检验标准。另一方面,“八大产业”发展规划的提出,为学校的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发展契机,学校的转型发展的重要契机就在于从服务产业中获取,昆明学院只有主动融入并切实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才有可能抓住新一轮发展的机遇。二是“怎么干”的问题。服务产业首先要走出校门,走进产业,了解产业,认识产业,熟悉产业,这就要求我们从了解把握产业内涵、规划布局、发展现状以及产业骨干企业等,以此作为“服务行动计划”有效实施的基础。其次,在对产业进行了解和调研的基础上,围绕“人才培养”、“协同创新”、“成果转化”、“发展咨询”四个方面来明确“服务行动计划”的着力点。再次,服务产业要主动出击,主动对接。主动对接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以及产业骨干企业,在主动出击和对接中,寻求协同创新、协同育人的方向和机会。最后,要推行项目化的运作。“服务行动计划”最终要细化为具体的项目,以项目化运作和管理,确保取得取得实实在在的育人效益和社会效益。

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自机学院、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旅游学院等部门、院系负责人在会上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