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院信息(2018年第18期,总第576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00:00:00

1.学校举办昆明建设美食之都研讨会暨旅游与餐饮学科专业建设咨询会

2.学校召开2018年保密工作会

3.老挝国立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我校

4.中国硬笔书法协会高校书法工作站在昆明学院成立

学校举办昆明建设美食之都研讨会暨

旅游与餐饮学科专业建设咨询会

6月29日至30日,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与昆明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发布会暨昆明建设美食之都研讨会、昆明学院旅游与餐饮学科专业建设咨询会在我校举行。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昆明市委市政府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蓝皮书财经栏目的相关领导、国内旅游及餐饮学科知名专家、云南省旅游及餐饮行业的领导、学校相关校领导及旅游学院师生参加了相关活动。发布会由校长黎素梅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陈永明致欢迎辞,感谢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对昆明学院的支持和厚爱,并对各位嘉宾出席本次会议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说,本次会议的举办,正赶上云南省政府实施《“舌尖上的云南”行动计划》和昆明市全力打造“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西南开放门户、国际旅游城市、中国健康之城”五大城市品牌,可谓恰逢其时,既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有长远的历史意义。

陈永明书记指出,旅游学院作为昆明学院特色办学的代表,是西南地区省属高等院校中创办最早的旅游院系,也是全国高等院校中旅游类涵盖专业最为完整的院系。昆明学院旅游学院拥有我国西部地区最早设立的烹饪类本科专业---烹饪与营养教育。近年来,旅游学院坚持以服务对接餐饮、酒店、景区等旅游文化产业为宗旨,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旅游学科专业布局,探索出了一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应用型发展的办学之路。

陈永明书记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专家为滇菜和中餐业的发展以及我校旅游与餐饮学科建设贡献真知灼见。并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发挥以下作用:一是借助发布会和研讨会这个平台,发挥学校专业特色,力争为滇菜注入新元素、提供新支撑,促进滇菜提质,推动中餐发展,在服务昆明餐饮业和城市形象塑造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凝聚来自政府、业界、企业、学校等众多不同领域领导、专家、学者的智慧,深化研讨,探索出体现滇菜特色,中餐亮点,推动饮食文化发展的路径,进一步服务于云南省的《“舌尖上的云南”行动计划》和昆明市的美食之都创建。三是通过论坛,向大家学习,得到帮助,集思广益,汇聚智慧,凝聚共识,进一步提高我校旅游与餐饮学科建设的水平和能力,打造符合云南旅游新业态下的应用型“一流”旅游与餐饮学科建设,从而以点带面,促进我校转型内涵发展,为建设全国同类高校领先、办学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会长杨柳博士讲话感谢昆明学院以及各位专家学者对蓝皮书的发布给予的支持和所做的努力。她指出,《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发布会暨昆明市建设美食之都研讨会在昆明学院举行,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餐饮产业发展与地方高校餐饮学科专业建设发展,其意义深远。杨柳会长就世界餐饮行业和中国餐饮行业的发展作了梳理和介绍,并结合昆明地方饮食文化的特点,进一步打造昆明餐饮产业发展和我校旅游烹饪学科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并对我校旅游烹饪学科建设发展寄予希望。

普洱学院于干千教授在会上发布《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8)》。于教授从“回顾2017年中国餐饮产业运行的总体情况”“总结在新时代中国餐饮发展的六个基本特征”“展望中国餐饮产业在未来发展中面临的消费升级、素质经济、开放共享、绿色生态四个新的发展趋势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作了阐述。

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周丽推荐蓝皮书,指出《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即《中国餐饮产业蓝皮书》)是我国出版的第一部以餐饮产业为研究对象的学术报告,聚焦餐饮产业发展的前沿和热点问题,深入准确地分析行业发展状态,是餐饮理论研究的品牌项目,对于行业研究和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蓝皮书首发式上,陈永明书记、周丽副总编、于干千教授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安欧亚学院、普洱学院、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农垦集团、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以及云南省18家知名餐饮企业和师生代表赠送《2018年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蓝皮书。

世界中餐业常务副会长邢颖主持昆明建设国际美食之都研讨会。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服务经济与餐饮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京桥博士作《消费升级下的美食之都建设的思考》,中国国际食学研究副所长马德永研究员作《“美食之都”建设的核心要素—— 食街经济的创与思》,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程小敏博士作《美好生活与“美食之都”: 实践转向与理念创新》。我校副校长熊晶作 《昆明市创建美食之都的思考与建议》主题发言。

29日下午,昆明学院旅游与餐饮学科专业建设咨询会在我校旅游学院3D报告厅举行。校长黎素梅、副校长熊晶、马银海,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邢颖,普洱学院副院长、世界联合会国际烹饪教育委员会副主席于干千教授及参会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活动。副校长马银海在会上作讲话。

旅游学院院长田芙蓉教授在酒水实验室主持题为“烹饪本科教育的‘四个回归’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业专家圆桌论坛。

在两天的活动中,来自政、行、企、校等众多不同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针对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最新趋势状况、滇菜创新发展模式与方向、昆明建设世界美食之都的战略与对策,以及昆明学院旅游与餐饮学科专业建设等重要议题和研讨内容给出了诸多具有前瞻性、建设性、实操性的观点和中肯建议,产生了思想的火花,形成了丰硕的咨询成果。这些“精神食粮”、金玉良言必将在昆明市建设世界美食之都、昆明学院建设应用型一流旅游与餐饮学科的工作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促进昆明餐饮产业升级,推动昆明学院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

(宣传部)

学校召开2018年保密工作会

6月26日,学校在办公楼502会议室召开2018年保密工作会,分析当前保密形势,总结前一阶段学校保密工作,安排2018年保密工作。学校党委副书记、保密委副主任张祖武,副校长、保密委副主任沈凡,学校保密委全体成员、重点涉密部门负责人、责任人以及学校各院系副书记参加会议。

张祖武副书记分别与重点涉密部门领导签订2018年《保密工作责任书》,并对学校2018年保密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居安思,充分认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大背景下,学校保密工作要居安思危,认清当前保密工作形势,切实增强保密意识,压实保密责任,防范杜绝泄密行为。二要加强学校保密工作宣传教育,强化保密人员对保密法实施条例的学习,增强保密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学校保密工作。

沈凡副校长从历史案例出发,与参加会议人员谈了对保密工作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阐述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学校2018年度保密工作作出要求。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保密委全体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对学校2017年度保密工作作了总结通报,并就2018年保密工作进行安排。通报指出,2017年度督查组充分肯定昆明学院保密综合工作,督查检查结果评定为“优秀”。2018年,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省保密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把保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深化推进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保密队伍建设,健全保密防护体系消除泄密隐患。

(宣传部)

老挝国立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我校

5月25日上午,由老挝国立大学副校长Assoc.prof.Dr.Oudomonekhampheng带领该校孔子学院、体育学院、国际处领导等一行六人到我校进行交流访问,熊晶副校长、体育学院党政领导和国际交流合作处有关人员参加了接待来访团的交流活动。

在交流座谈会上,熊晶副校长向来访客人详细介绍了我校的情况,并对两校在六年间的合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老挝国立大学继续每年向我校派送优秀的老挝留学生,建议把我校农学院在都市农业方面的优势与老挝的农产品改良结合起来开展合作,指示要将体育方面的合作项目落实到实处。老挝国立大学副校长Dr.Oudomonekhampheng对我校的盛情接待和给予该校的很多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此次来访与我校体育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希望能对该校的体育学院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生交流给予大力支持。熊晶副校长表示,两校领导都高度重视双方的合作,大力支持二级院系积极开展深度合作交流。会谈结束后,熊副校长主持了老挝国立大学体育学院与我校体育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下午老挝代表团一行在孙晓坤院长、陈静副处长、余磊副院长等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农学院和体育学院的实验室及体育场馆,我校优良的实验条件和设施给老挝客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最后,老挝代表团还与体育学院领导和教师进行了交流互动,会谈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此次访问活动是进一步落实两校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并在2017年我校向老挝国立大学捐赠体育器械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两校二级院系的交流与合作项目。

(国际交流合作处)

中国硬笔书法协会高校书法工作站在昆明学院成立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适应新时代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发展要求,弘扬中华文化,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加强书法教育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加强中小学书法教师队伍建设和书法教师的培训,提高中小学教师的书法教育教学专业能力,给在校师生和广大书法爱好者提供一个书法培训、考核的平台,推动全国书法教育事业发展,鼓励、扶持和指导广大书法爱好者特别是大学毕业生从事书法教育创业。经中国硬笔书法协会批准,在昆明学院建立了“中国硬笔书法协会高校书法工作站”。工作站将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在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的指导下,开展在校大、中、小学生和书法爱好者书法考级工作。二是在昆明学院全体师范生中开展书法水平考核工作,考核通过的师范生可以免修《三笔字》课程。三是在高校教师中开展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考核推荐工作;在在校大学生中开展中国硬笔书法协会(高校)会员的考核推荐工作。四是 开办“大学毕业生书法教育培训机构创业指导、扶持暨师资认证”学习班。在大、中、小学书法教师,书法爱好者和大学生中开办“大学毕业生书法教育培训机构创业指导、扶持暨师资认证”学习班,开展《[国培项目]中国硬笔书法协会注册书法教师》《[国培项目]中国书画等级测评硬笔书法培训师》《[国培项目]全国规范汉字书写注册教师》《[国培项目]全国硬笔书法教育名师》《[国培项目]全国大书法教育名师》等师资认证工作。

(城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