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院信息(2018年第21期,总第579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00:00:00

   

1.学校召开中层干部大会部署2018下半年工作

2.学校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3.“青春致昆明.筑梦新时代”全国大学生百支队伍暑期实践昆明行活动总结大会在我校举行

4.缅甸明德文教会相关负责人一行莅临我校交流洽谈合作事宜

学校召开中层干部大会部署2018下半年工作

 

8月29日,学校在办公楼D区3楼报告厅召开中层干部大会,学习传达中央、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相关精神,统一思想,激励干事,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大会。

大会由党委副书记张祖武主持。

审计处处长陆志平、数学系系主任周兴伟,代表赴上海交大学习的中层干部在会上作学习交流发言。

校长黎素梅在会上作《抓住“双一流”建设的机遇,力推学校各项工作上台阶》讲话,结合暑期培训,分享了学习收获、谈了工作思路、安排了下半年工作。黎校长表示,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了认识,找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希望各院系在工作中找差距、找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

黎校长强调,面对“双一流”建设,我们要提高认识,主动融入。不要因为我们是新建的本科院校就没有发展追求的目标,只有主动融入,才能抓住机遇。同时,要充分发挥学院优势和学科特色,整合我们的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来助力我们的差异发展。

黎校长指出,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是一个学校建设和发展的一个龙头,是高等学校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高校学术地位和社会声誉的重要标志。它是一项综合性、全局性、长期性、基础性的系统工程。一所高校在国内国际所处的地位,不仅决定于他所培养的高级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也取决于它所具有的重点学科的数量特色优势。我们一定要在专业建设方面要下足功夫。学科建设离不开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是一项基础性的长期的工作,是一所学校的核心。培养一批能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名师,才能更好地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

黎校长强调,在科研建设方面,要抓好科研成果的培育。科研是一个高校发展的支撑。不搞科研的教师教学水平也很难提高。教学与科研是大学的两个轮子,只有齐头并进,二者相互促进,相互影响,才能彰显一所高校育人和服务社会的功能和水平。

最后,黎校长对抓好硕士点建设、应用型示范高校建设、审核评估等重点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大家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在原有基础上,找问题、补短板,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事业心,投入到学校各项工作中,以全新的发展风貌和过硬的工作业绩迎接教育部的审核评估。

党委书记陈永明结合中央、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相关精神,紧扣学校当前重点工作作了讲话,对当前工作提出要求。

陈永明书记聚焦担当作为,要求全校干部一要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担当作为的精神武装头脑,二要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担当作为的精神指导实践,三要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担当作为的精神推动工作。

陈永明书记强调,我们要自觉把昆院发展放在全省教育发展大格局中、放在昆明市发展定位的大坐标上来审视、来谋划、来推进。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昆院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干部、每一个人都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这一任、我们这一代要为昆院创造什么、要为昆院留下什么。目前学校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并取得良好成效。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以学校综合改革为龙头,抢抓审核性评估的机遇,抓实教育部授予学校的硕士授予单位和硕士点建设;着力打造应用型转型示范点建设;扎实做好临床医学专业等特色学科建设,不断推进更名大学工作。结合当前的工作,我们应扎实抓好做好本学期的三项重点工作:一是敢于担当抓审核性评估。二是勇于担当抓示范校建设。三是善于担当抓全面综合改革。

陈永明书记希望全校广大共产党员要自觉担当,牢记自己的责任,静下心来、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切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牢记使命在担当。全校上下一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以这次干部大会为新起点,实打实推动工作,层层传导压力,敢于担当,勇于改革,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新时代云南精神和“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查”的工作方法。不等不靠不懈怠,撸起袖子加油干,心无旁骛、一门心思、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拓昆明学院内涵发展的新境界。

(宣传部)

 

学校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9月2日,我校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聂耳广场举行。全体校领导,院系党政负责人、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和全体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在庄严隆重的升国旗仪式中拉开序幕。

党委书记陈永明主持开学典礼强调,昆明学院以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通过不断建立和完善符合自身发展的制度体系,闯出一条具有昆明学院特色的发展之路。从今天起,各位新同学将参与、见证昆明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应用型转型示范点建设、硕士点建设乃至更名大学等一系列学校的重大关键发展。同学们作为学校发展的推动者、实践者、受益者,希望尽快融入学校勇拼搏、善作为、敢担当的主旋律中,在今后的四年大学生涯里,对自己担当负责,学以修身;对家庭担当负责,学以齐家;对社会担当负责,学以报国。

校长黎素梅在会上代表学校全体师生欢迎新同学加入昆明学院这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她说,你们在最美的年华与昆院相遇,希望同学们以今天为新的起点,继续发扬奋斗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新的征程,用智慧和努力书写人生精彩的篇章。黎素梅校长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要仰望星空,立成才之志;二是希望同学们要筑牢根基,积真才实学;三是希望同学们要心存道德,成人生价值。黎素梅校长强调,逐梦之路无坦途,破浪前行须奋进,同学们以这里为筑梦远航的起点,心怀梦想不丢信仰,在读书中学会做人,懂得敬畏,不负生命。

典礼上,黎素梅校长为昆明学院第一届新生“校长特别奖”获得者颁奖。本奖项是我校第一次设立表彰奖励在2018年云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中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被录取,成绩优异的新生,共表彰奖励陈瑞莹、刘维、李汭洲、李毓敏等12名同学。

城乡建设与工程管理学院杜俊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在会上发言。他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人生感悟,与同学们分享了树立远大目标的意义以及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要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勉励大家要努力成为应用型创新人才,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新生代表2018级人文学院陈瑞莹同学在发言中表达了成为一名昆院大学生的激动心情。她说,来到学校里,处处都能感受到来自老师和学长们浓浓的关怀,对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更有信心,感恩学校,感谢老师。

2016级社会管理学生劳秀娜同学代表老生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表示祝贺和欢迎,同时希望学弟学妹们铭记“明德至善、知行利物”校训,做一个勤奋好学、积极向上,面对挑战永不退缩的追梦人。

(宣传部)

 

“青春致昆明.筑梦新时代”全国大学生百支队伍

暑期实践昆明行活动总结大会在我校举行

 

8月16日上午,“青春致昆明 筑梦新时代”全国大学生百支队伍暑期实践昆明行活动总结大会在我校隆重举行。此次实践活动以“青春致昆明 筑梦新时代”为主题,100支队伍,近600人参与实践活动,打造“红色记忆”、“活力昆明”、“文化昆明”、“脱贫攻坚”、“绿色发展”5个实践主题,取得良好的示范引领效果。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胡宝国,我校党委副书记张祖武,共青团云南省委副书记魏妮娅,云南省文化厅机关纪委书记张劼,共青团昆明市委书记郝国栋,云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副处长马责及来昆参加活动的百支大学生实践团队师生参加了总结大会。

大会由共青团昆明市委书记郝国栋主持。

大会随着“青春致昆明 筑梦新时代”全国大学生百支队伍暑期实践昆明行活动专题纪录片视频拉开帷幕。中国矿业大学代表红色记忆组形成调研课题《昆明红色旅游发展对策研究》,同济大学代表活力昆明组形成调研课题《昆明科创中心建设研究:载体、架构与路径》,山东大学代表文化昆明组以视频形式形成《昆明之美》调研报告。新颖独到的视角和详细的调研数据,呈现了大学生们围绕“识昆明、看昆明、行昆明、致昆明”四大板块开展实践的丰硕活动成果以及同学们对社会实践的探索、感悟与思考,展示了大学生们心中美丽云南、美丽昆明的发展变化。同时,大学生代表进行了“青春思考 青年行动 青年担当”主旨分享会,畅谈实践活动的成果和感悟。

此外,本次活动设立“发现春城之美”随手拍摄影大赛”和“我为昆明发展献一计”两项主题活动,并进行“发现春城之美”随手拍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示。随后相关领导为“发现春城之美”随手拍摄影大赛和“我为昆明发展献一计”获奖者颁奖。

副市长胡宝国在讲话中对大学生们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全市各部门进一步提高对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探索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规律,拓展社会实践活动的新载体、新方式、新途径、新领域。做好经验总结,搞出特色名牌,形成昆明共青团的工作品牌,更要打造成昆明的一张特色名片。二是希望广大青年学子更加坚定民族复兴的强国梦想和引领风尚的品德担当。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投身改革发展的动力源泉,永远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是希望广大师生继续关心昆明、支持昆明、帮助昆明。以生态文明建设青年协同行动研究中心为依托,调动青年为昆明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创新性和战略性的决策和建议。

今后,昆明政府一方面将积极引导国际优势资源参与,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建设青年宣传教育基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青年实践基地和全国生态文明建设青年智库,另一方面会积极引领广大青年了解、认识并参与云南省、昆明市的生态文明建设,为昆明、云南乃至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

我校作为承办单位之一,为做好相关工作,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团委、后勤、保卫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为本次百支队伍暑期实践活动做好志愿者服务、食宿保障、安全保卫、医疗服务等相关工作。

(宣传部)

 

 

 

缅甸明德文教会相关负责人一行莅临我校

交流洽谈合作事宜

 

8月24日,缅甸明德文教会副会长、缅甸秉孔明德学校董事长番体惠,云南品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飞,云南品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监事张梵到我校访问。我校副校长马银海和校长办公室、国际交流等相关负责人一同接待来访人员,并对缅甸明德文教会相关负责人一行表示欢迎。

马银海副校长主持交流会,双方对2012年以来合作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肯定了成绩,分享成功经验。会议还就双方今后进一步深入合作事宜进行了探讨,就昆明学院与明德学院两校灵活筹建职业技术学校、派遣教师、我招收留学生和人才培训等合作达成了意向。

番体惠副会长希望今后两校能继续保持良好的交流合作,互学互鉴,推动两校更好的发展。

马银海副校长充分肯定两校合作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将继续发挥学校的资源优势,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明德学院的合作,实现双方共赢,更好地服务于 “一带一路”建设。

缅甸明德文教会一行参观了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