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院信息(2018年第24期,总第582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00:00:00

   

1.学校邀请知名专家到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

2.黎素梅校长带队赴挂钩扶贫点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暨腊哈幼儿园开园活动

3.云南省第九届学校体育舞蹈锦标赛在我校举行

4.学校成功举办第十二届中国物联网学术会议

学校邀请知名专家

到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

9月18日-20日,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星臣等9名省外知名专家应邀到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把脉问诊,提出中肯建议,为学校迎评促建工作找准了问题、明确了努力方向。

18日上午,预评估专家见面会在办公楼502会议室举行,评估专家组组长张星臣一行9名专家,学校全体校领导及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

首先,马银海副校长介绍了预评估专家组成员和学校参会领导,张祖武副书记致欢迎词,专家组组长张星臣教授就此次预评估工作的基本程序和具体要求作了说明。随后,黎素梅校长就《自评报告》作补充汇报,并从学校办学思路、办学定位、专业群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服务地方社会、校政企合作、校企(所)全方位协同育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教育综合改革等方面作了汇报。

见面会结束后,评估专家按照日程安排和分工深入课堂、院系、部门听课、走访、深度访谈和实地考察。通过到教务处、学生处查阅教学档案和学生管理档案,对各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作深度访谈和在各院系开展听课看课、访谈教师以及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等工作,全方位深入了解我校教学工作开展情况。

在分组考评和评估专家合议的基础上,20日下午在办公楼D区3楼报告厅召开了预评估意见反馈会,专家组组长张星臣主持反馈会并进行总体意见反馈。

张星臣教授指出,昆明学院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很好地适应了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教师和教学资源能够保障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有效支撑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学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的满意度较高。并对学校领导有力、队伍建设有成效、学生服务有特色、产学融合有新招、创新创业有成绩5个方面做了肯定。同时,张星臣教授也中肯地指出学校在办学定位和人才目标、专业发展与建设、教学观念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提出具体措施建议。

随后,8名专家分别结合各自考察情况,针对学校存在问题作了意见反馈。

最后,陈永明书记代表全校师生对专家组莅临我校帮助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学校预评估工作既是对昆明学院教学和整体工作的一次全面的体检,也是迎接学校11月份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前的查缺补漏和提前预热。对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走内涵发展道路,提高人才培养,提升整体办学水平具有积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

陈永明书记强调,本次反馈会不仅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和办学问题的征管会,也是一次有针对性的、接地气的高等教育教学思想和理念专题学术报告会。通过这次预评估,让我们看到了问题,找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也增加了信心。我们将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在改进和改变上下功夫,进一步明确我们的办学定位和目标,并在全校上下形成共识。陈永明书记要求:一要不断夯实以本为本的基础。继续把本科教育放在学校人才培养的核心位置、教育教学的基础位置和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位置。二要不断增强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的定力。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标准,围绕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建设高水平本科的要求,进一步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三要不断强化办学特色,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继续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政治制度保障,加大资源投入,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衡量办学的水平。

(宣传部)


黎素梅校长带队赴挂钩扶贫点开展

“大调研、大走访”暨腊哈幼儿园开园活动


9月27— 28日,校长黎素梅、副校长熊晶带队赴省级脱贫攻坚挂联点红河县垤玛乡开展“调研、走访”暨腊哈幼儿园开园典礼活动。

27日晚,校领导和红河县委副书记李荣春、红河县副县长卢亚、垤玛乡党委书记朱福祯等县乡及驻村队员在垤玛乡会议室召开昆明学院“大调研、大走访”业务培训会。

黎素梅校长在会上指出,红河县脱贫攻坚进入了关键的时期、冲刺阶段,昆明学院领导对此十分重视。我校从2015年开始挂钩垤马乡腊哈村,经过三年的努力,帮助腊哈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公益党建等方面取得了成效。在未来,昆明学院仍将服务脱贫攻坚,深入开展挂钩帮扶,深入了解村情民情,大力开展教育扶贫。昆明学院驻村工作队要强化责任感与使命感,为红河县的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红河县委副书记李荣春表示,县委、县政府会履行好主体责任,把下一步工作做好、做实、做到位,也希望昆明学院继续对垤马乡腊哈村进行帮扶,提高垤马乡腊哈村的教育水平,让农村的孩子接受同等教育。

我校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徐从发,在培训会上重点介绍腊哈村建档立卡户的家庭任职情况、家庭健康状况。对帮扶干部进村入户时如何帮扶群众,做规范培训。

28日上午,黎素梅校长一行和省教育厅民教处副处长李宇飞在红河县乡领导的陪同下,到腊哈幼儿园参加开园仪式。

开园仪式由垤玛乡党委书记朱福祯主持,他对昆明学院在教育扶贫上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此次腊哈幼儿园开园,结束了腊哈村无幼儿园的历史,是昆明学院情系边疆,心系农民,精准扶贫的生动体现。昆明学院校工会、扶贫办、纪委、学特学院、附属幼儿园和玩具公司、新迎三幼、康锤经贸公司一同为腊哈幼儿园捐赠教师办公用品、幼儿床上用品、多媒体大屏等物资,帮助提升腊哈幼儿园的办园质量。

熊晶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指出红河县委在我们开办幼儿园的过程中,在经费方面给了我们了很大帮助。开园得到了县政府的重视,说明了幼儿园的重要性,也说明了学前教育在农村精准扶贫中的重要性。在未来,学校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继续在师资配备、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幼儿园大力支持。

致辞结束,校领导、省教育厅领导、县乡领导一同为腊哈幼儿园开园剪彩,并观看了由腊哈幼儿园小朋友、昆明学院学特学院带来的精彩表演。

开园典礼结束后,黎校长一行走访了腊哈村村委会,了解腊哈村总体情况,做出具体指导,并强调要继续加大教育宣传,为下一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做好准备。

(宣传部)


云南省第九届学校体育舞蹈锦标赛在我校举行

9月22日、23日,由云南省教育厅主办的云南省第九届体育舞蹈锦标赛(昆明赛区)在昆明学院综合体育馆隆重举行。昆明及周边地区中小学千名学生参加比赛,部分学生和家长到场观看比赛。

昆明赛区分为中学专业组(体育、艺术类中职中专学校、体育舞蹈学校高中生)、普通中学组(非专项/专业高中和初中生)、小学组以及幼儿园组等组别;比赛项目分为拉丁舞项目、标准舞项目以及校园体育舞蹈项目三大类。共有来自昆明及周边地区幼儿园、小学、中学参赛选手1000余人参赛。他们在赛事168个竞赛组别中激烈角逐,去获得进入总决赛的参赛资格,各项目、各组别前8名进入10月举行的总决赛。

优雅的华尔兹;欢快的恰恰与桑巴;还有柔美的伦巴……选手们身着多彩华丽的表演服,争奇斗艳,尽展风采。其中,在小学艺术创编舞中,参赛选手的舞蹈以古风乐为伴奏,将古典舞与体育舞蹈相融合,刚柔并济;还有将京剧元素融入舞蹈中的,参赛选手身着红色的戏服,以《唱脸谱》为伴奏,将戏曲融入舞蹈中,展现了东西文化的碰撞;民族舞蹈与体育舞蹈的结合也是一大亮点,不同旋律的《最炫民族风》伴奏加上体育舞蹈与民族舞蹈的糅合,不仅是体育舞蹈的一大创新,也体现了少数民族间团结互助的友爱之情。此外,剧情式的表演也给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觉盛宴。

本次比赛得到了云南省教育厅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云南省教育厅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 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提出的“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积极推动云南地区“阳光体育”健康发展,不断创新和丰富的校园文化,从而提高云南在校学生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强健的体质水平。昆明学院近年在学生体育舞蹈教学上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在全省学生体育舞蹈教学上取到引领作用,为云南学生体育舞蹈的普及、推广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同时,学校已成功承办历次省级学生体育舞蹈大赛,在办会上积累了丰富经验,为本次大赛成功举办奠定了基础。

(宣传部)


学校成功举办第十二届中国物联网学术会议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物联网专委会协办、昆明学院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物联网学术会议于2018年9月21日–23日在中国昆明成功举办。

昆明学院校长黎素梅、副校长马银海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100多所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企业的300多名物联网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申时凯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昆明学院校长黎素梅和物联网专委会主任李建中分别致辞。黎素梅校长首先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接下来介绍了昆明学院发展规划、学科专业布局、硕士点建设、人才队伍、教学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最后着重介绍了昆明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昆明市物联网及泛在工程技术中心及昆明市物联网应用技术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和发展情况,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物联网专委会主任李建中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12年来物联网(传感器网络)学术会议举办的历程,对昆明学院承办第十二届物联网学术会议的精心组织和安排、对投稿作者及审稿专家付出的辛勤劳动、对赞助会议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大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尹浩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计算机学会“王选奖”获得者、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李建中,香港中文大学吕自成教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何田教授,霍尼韦尔TRIDIUM亚太区市场部总监陈杰做了特邀报告。

大会举办了青年学者学子论坛系列-Mobicom论文预讲活动,来自中国大陆的7篇Mobicom’2018论文作者崔凯燕、李令昆、谢磊、何源、张洁、徐梦炜、张凯进行了论文预讲。

大会还进行了企业论坛,本次会议的赞助企业TRIDIUM公司、联奕科技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展示了物联网最新成果以及企业如何助力物联网教育创新。

大会举行了分组报告宣讲、交流大会收录的学术论文,相关论文被推荐到《计算机学报》、《电子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仪器仪表学报》、《通信学报》、《软件学报增刊》、《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物联网学报》以及Springer CCIS重要期刊及杂志上发表,大会还评选了优秀论文。

会后,物联网专委会李建中主任代表中国计算机学会为昆明学院颁发了最佳组织奖。

(现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