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院信息(2018年第25期,总第583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00:00:00

   

 

1.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调研昆明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园地

2.全省高校“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主题活动在我校隆重举行

3.学校获得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慕课+教学实践奖

4.学校创新创业项目入围昆明市第三届“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

5.学校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喜获银奖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调研

昆明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园地

9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云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小三实地调研昆明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园地,并参观“真理之光照亮未来”主题展览。

李小三部长强调,高校要按照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求,通过研讨班、主题班会等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大家系统地读原文、学原著,把学习引向深入,在学以致用上下足功夫,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上见实效,担当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激扬青春的梦想、点亮理想的明灯、照亮前行的路,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勤奋学习、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中。

昆明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园地(以下简称“学习园地”),是昆明学院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师生头脑,擦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鲜亮的底色,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具体举措。

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园地,是云南省委落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政治任务的重要举措。昆明学院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启动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园地。昆明学院建设“学习园地”旨在贯通理论学习、宣传普及、研究阐释、对外宣传等关键环节,进一步落实“三进”工作,把“学习园地”建设成为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宣传阵地、传播载体、研究基地和教育平台,打造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和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的学习园地,引领广大师生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践行者。

“学习园地”建设历时近一年,前期建设成果“真理之光照亮未来”主题展览,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让马克思主义薪火相传”“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3大部分、共10个篇章,占地近700平方米,展出面积约1000平方米,包括300余幅图片,2万余字介绍、21个展柜陈列的430本经典图书资料,其中不乏像不同时期27种版本的《大众哲学》等珍贵史料。此外,为了增强与观众的互动性,展览精心配备了大型显示屏。 主题展览将面向师生和社会常态开放,并将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长期发挥育人主渠道作用。

参观完主题展后,李小三部长在云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总督学陈世波、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陶晴,学校党委书记陈永明、校长黎素梅的陪同下,兴致勃勃来到学校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就滇池流域生态文化、环境污染防治研究等情况进行参观调研。

来校参加全省高校“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活动的云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部分领导随同调研。国防大学教授、昆明学院客座教授黄宏少将参加调研。

(宣传部)

全省高校“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主题活动在我校隆重举行

9月29日下午,云南省高校“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活动在我校学生会堂举行。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云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小三出席活动并为年度人物获奖代表颁奖。

主题活动由主题班会展示、故事演讲、优秀人物颁奖等部分组成。云南师范大学辅导员赵德虎现场展示了一堂关于《学习党的十九大 争做时代新青年》的主题班会,通过“知情意行”四个阶段,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到学生头脑之中。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云南大学辅导员朱丹分享了自己担任辅导员6年来的成长历程,号召辅导员成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教师节寄语的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云南大学学生傅靖涵讲述了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故事,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青年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的风貌。整场活动寓意深厚、感人至深,引领广大师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主题活动对2018年云南省大学生年度人物、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最受学生敬佩辅导员、最关爱学生班主任进行表彰。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云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小三出席活动并为云南省第十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第十三届大学年度人物获奖代表颁奖。云南省人民政府教学督导团总督学陈世波为云南省高校第四届最受学生敬佩辅导员和第三届最关爱学生班主任获奖代表颁奖。

活动最后,我校全体辅导员齐唱《辅导员之歌》,唱响育人的路上高举理想,用爱与智慧为青春导航。25家云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昆明市委的领导,我校全体校领导出席活动。

(宣传部)

 

学校获得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慕课+教学实践奖

 

10月10日,“新时代在线教育发展研讨会暨学堂在线五周年大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德克萨斯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的500多名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上,教育部领导、“双一流”大学校长、知名高校教务处和信息中心负责人、精品慕课名师以及慕课的提出者德克萨斯大学George Siemens教授、国际著名慕课平台副总裁Kathy Pugh女士共话混合式教学、智慧教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专家们普遍认为,未来慕课的发展不只是简单地将课程从线下搬到线上,而是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的推动下,实现教学模式的转变,让评价和监测更实时,让教学更有针对性和个性化,让教与学的互动更及时,从而让教学模式更科学,实现真正意义的智慧课堂。

会上,对中国慕课发展5年来在混合式教学和智慧教学中进行探索和作出贡献的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等56所高等院校颁发慕课+教学实践奖,昆明学院成为获奖学校之一,受到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领导及学堂在线总裁的颁奖。

该奖项将进一步有效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推进学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支撑和服务于学校应用转型发展。

(现教中心)

 

学校创新创业项目入围

昆明市第三届“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

10月16日,昆明市第三届“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项目海选名单出炉,昆明学院报名参赛的9个创新创业项目中5个项目入围复赛,分别是旅游学院“久久草莓农庄”、经济学院“校园共享洗衣机”、生科系“都市家庭智慧种植系统”、农学院“舍宇翠硕”“云南野生红皮”“八月炸水果开发”项目。

“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由昆明市人民政府主办,是昆明市规格最高的创新创业赛事活动,参赛项目涵盖领域全、参赛群体覆盖面广、获奖项目扶持力度大。本届大赛于7月6日启动,累计报名项目829个,其中初创组387个、成长组294个、创意组148个。经过18位专家评委对报名资料的遴选,最终269个项目入围初赛。其中创意组61个项目,初创组105个项目,成长租103个项目。

创新创业学院将通过组织项目团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比赛,锤炼项目参赛水平,提升团队实战能力,培养学生创业素质,为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产学研结合夯实基础。

(创新创业学院)

 

学校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

大赛中喜获银奖

10月12日至15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厦门大学举行,创新创业学院率队参加比赛。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我校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星语特殊儿童教育康复中心”创新创业项目成功入围“银奖复活赛”,摘得全国总决赛主赛道银奖,实现了我校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奖牌零的突破,标志着昆明学院创新创业工作迈向新台阶、踏上新征程。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赛事活动之一,成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载体、促进高校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推动产学研用结合的关键纽带。大赛广受社会关注和好评,在国际上产生了很大影响,被誉为“全球最好的路演平台”。第四届大赛启动以来,境内报名参赛的有2278所高校的265万名大学生、64万个团队,境外报名参赛的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支队伍。“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共有70多万大学生、14万个团队参与活动。

经过校赛、省赛,全国共产生600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主赛道,通过网上评审和会议评审,产生150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现场比赛,最终产生50个国家级金奖、100个国家级银奖。云南省在本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共收获1金2银18铜的喜人成绩。

(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