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院信息(2018年第28期,总第586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00:00:00

   

 

1.黎素梅校长率队参加第十一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

2.2018年第三次昆明市“涉侨、涉台、涉外”工作联系会议在我校召开

3.学校与西山区典雅阁美容机构校外实训基地举行签约暨揭牌仪式

4.党校办党支部开展“十月主题党日”活动

5.简讯两则

黎素梅校长率队参加第十一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

10月25日,第十一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在合肥召开,黎素梅校长、熊晶副校长、教务处和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人赴合肥参加会议。来自中德两国近500位专家学者与会,并围绕“产教融合与双元制高等教育”“校企合作育人”和“应用型大学科技创新”等主题展开探讨。

近十年来,中德应用型高校在学科布局、办学模式和师资培育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逐步成为海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高等教育合作平台。会议期间,中德教育界领导人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论坛对中德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政策、成果与前景及中德合作开展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经验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中德双方多所应用型高校分享了在开展应用型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方面的成功案例和经验。

除学习借鉴各应用型高校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外,黎素梅校长在分会上作了题为“扎根地方,深度融合,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与会专家分享了我校坚持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在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方面做的一些有益探索和尝试。报告获得与会专家的热烈掌声和一致好评。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旨在促进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课程体系和师资交流方面开展进一步的合作,培养出更多“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的应用型人才。

(国际交流合作处)

 

2018年第三次昆明市“涉侨、涉台、涉外”工作联系会议在我校召开    

由昆明市委统战部主办,昆明学院统战部承办的2018年第三次昆明市“涉侨、涉台、涉外”工作联系会议于10月26日上午在我校召开。昆明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沈凡,中共昆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贾玉华出席会议。市台办、市外侨办、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工委、市政协港澳台联络委、民盟市委会、民革市委会、致公党市委会、昆明学院留学人员联谊会等11家“三涉”成员单位参会。会议由昆明学院统战部部长蔡华仙主持。

沈凡副校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昆明市 “涉侨、涉台、涉外”相关单位的联系和交流。会议的主题是“聚学校人才智力,促昆明文化教育发展”。他向市委统战部和“三涉”各成员单位领导介绍了我校近期发展及学校“三涉”工作开展的情况。强调学校一定坚守政治立场,筑牢“三涉”工作根基,注重“三涉”工作内容的创新,主动开辟“三涉”工作的新阵地,丰富工作新内容,注重“三涉”工作方法的创新,针对“三涉”工作的不同特点,探索适合的工作方式,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注重工作机制的创新。通过市委统战部“三涉”工作平台进一步推动学校涉外工作的开展和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最后表示,做好新形势下三涉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在省委、市委的领导下,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学校人才智力优势,为昆明的文化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市委统战部贾玉华副部长对昆明学院党委给予会议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肯定了昆明学院统战部为会议的举办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充分准备。对昆明市的“三涉”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三涉”工作机制建设,焕发“平台”生机和活力;二是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协作单位工作职责,要做好工作协调、统筹,不断整合资源;三是要在务实方面多做文章,在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方面多思考,提高工作效率。

昆明学院留学人员联谊会秘书长蔡琳,台属、民革昆明学院支部主委肖磊,侨属、致公党昆明学院基层委员会主委幸榕在会上作了专题发言。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

最后,参会人员到昆明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园地”进行了现场学习和交流。

(统战部)

学校与西山区典雅阁美容机构校外实训基地举行签约暨揭牌仪式

为改革应用型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拓宽我校医学类专业人才就业途径,经前期广泛交流与协商,在合作开展医学美容技术课程教学的基础上,我校确定了与昆明西山区典雅阁美容机构共建校外实训基地的合作意向,并于10月24日正式举行校外实训基地合作协议签约暨揭牌仪式。

云南省卫健委科教处处长黄兴黎,我校马银海副校长、典雅阁医学美容机构总经理吴承洁出席了在典雅阁举行的签约暨揭牌仪式。参加仪式活动的还有医学院班子成员、相关专业骨干教师、典雅阁管理人员及医护人员。

马银海副校长与典雅阁医学美容机构总经理吴承洁代表双方在会场正式签订昆明学院与昆明西山区典雅阁美容机构校外实训基地合作协议,签约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签约仪式完成后,昆明学院马银海副校长、云南省卫健委科教处黄兴黎处长,典雅阁吴承洁总经理作了讲话。

马银海副校长指出,我校与典雅阁的合作,不仅能提高我校医学美容技术课程教学质量,而且将促进昆明市医学美容专业人才的培养及行业的健康发展。他表示,昆明学院将按照教育部及省教育厅关于校外实训基地的管理规定,与典雅阁在教学、行业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也希望典雅阁加大教学投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省卫计委科教处处长黄兴黎在讲话中指出,公立高校与民营医学美容企业的教学合作,是医学美容行业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尝试,希望典雅阁充分利用企业在纹饰美容方面的优势,规范服务行为,与高校一起,提高医学美容服务的水平及能力,为医学美容行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典雅阁总经理吴承洁指出,校企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高质量医学美容从业人员,推动医学美容行业的发展,是双方合作的出发点及落脚点。典雅阁将借助昆明学院的教育资源及研究平台,实现产、教、研融合,与学校共同推进人才培养及医学美容行业发展。

本次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是我校首次与民营医学美容机构合作,将促进医学类专业课程建设及毕业生就业工作。

(医学院)

 

党校办党支部开展“十月主题党日”活动

10月26日下午,党校办党支部在办公楼411会议室组织开展了十月份“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钱海鼎同志主持,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活动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主题。首先,支部书记钱海鼎同志集中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及《昆明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习手册》部分内容,与会全体党员观看了《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系列视频。

党校办支部书记钱海鼎强调,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三十讲》常备案头、反复研读,真正做到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高校教师,希望大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做到真学真懂真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校的教育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实现持续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内涵提升、重点突破”的强大动力,创新思路、奋发作为,尤其是当前学校面临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要真正扛起责任,齐心协力,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做出贡献。

活动最后,大家参加了2018年“云岭大讲坛”昆明学院第6讲。

此次活动让支部党员教师进一步坚定了信念,提振了精神,助推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有序高效开展。

(党办)

简讯两则

 

学校在第五届云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国家级竞赛预赛中获优异成绩

10月27日,第五届云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国家级竞赛预赛在云南农业大学举行,来自云南农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西南林业大学、昆明学院、红河学院、玉溪师范学院、云南经济管理学院的60余支代表队参加了3个竞赛项目的比赛,我校自动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组织了10支队伍参加比赛。最终,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其中“智能物流小车”项目参赛队获得国赛资格,将作为云南省该项目的2支代表队之一参加全国比赛。

(自机学院)

 

医学院在云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评选中获佳绩

10月27日,云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云南省安宁市召开,我校医学院6名教师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医教协同,深化云南省医学教育综合改革探索和基于云南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创新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与机制的探索。本次学术年会通过雨课堂进行了直播,会议邀请了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的董云川教授和原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吕兆丰教授做了“大学教育的品相”和“中国医学教育的理念演进与改造建设发展思考”的专题讲座。

本次学术会议共收到全省各医学院校及附属医院教师提交的论文近300篇,经专家评审选出优秀论文50余篇,其中大会交流12篇。医学院余珊院长提交并做大会交流的论文“云南省高等院校附属医院建设现状与对策分析”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缪希松老师提交的论文“应用型大学专业类第二课堂的建设与研究—以昆明学院护理专业为例”获优秀论文三等奖。

(医学院)